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面上花色口罩热销,该如何挑选?
2022-04-22 17:1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很多人对口罩的“颜值”有了更高的要求,卡通口罩、国潮口罩、腮红口罩等“网红”口罩应运而生。这些“高颜值”口罩是否具有防疫功能?市民在购买口罩时该如何挑选?4月20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饰品店内的口罩,你有仔细观察过吗?

记者在宿迁市区宝龙城市广场内的一家饰品店看到,各式各样的花色口罩被摆放在了显眼位置,与大多数医用口罩不同的是,这些口罩不仅印有各式各样的图案,还染上五彩斑斓的色彩,还有的口罩带有茉莉香味或绿茶香味。记者仔细观察这些口罩的外包装说明发现,较大部分的花色口罩都标注为一次性日常防护口罩(非医用)。

这些口罩很受消费者欢迎,不时有顾客来挑选,很多人在挑选时只看口罩图案,并不会注意口罩的规格。“最近我囤了很多花色口罩,有不同颜色、不同图案的。”孙女士是一名95后,身边很多朋友都在佩戴这种高“颜值”的花色口罩。孙女士也告诉记者,自己在选购口罩时,确实很少会看口罩的说明,“感觉没有必要非要买医用口罩,这些口罩外观好看,感觉日常使用是可以的。”

同在选购口罩的市民朱女士告诉记者,前两天,同事戴了一款印有卡通人物“史努比”的口罩,很是新颖好看,自己特地问他要了同款链接,囤了许多。疫情之下,口罩似乎已经代替口红变成一些爱美女性的日常,她在看重口罩安全性的同时还会更加注重口罩的美观和舒适性。

家住市区青华花苑小区的市民王先生介绍,孩子非常喜欢戴这类花色口罩,每次家里口罩用完了需要购买时,不管是在超市还是在线上,孩子都希望自己能够买一些“好看”的口罩。同时,王先生也存在担忧,这些口罩具有防疫功效吗?

如何辨别口罩是否符合防疫标准

就如何辨别口罩是否符合防疫标准这个问题,记者采访到了宿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与化妆品监管处四级主任科员邹媛媛。

邹媛媛介绍,目前市面上的口罩分为医用、民用两大类。带有印花的口罩不一定就不符合防疫标准,关键还是要看口罩编码。

在国家药监局网站上,明确给出了辨别口罩的标准。只要是正规的口罩外包装应标注执行标准码,真正能达到防疫要求的有这五种编码:医用防护口罩(GB19083-2010)、医用外科口罩(YY0469-2011)、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T 0969-2013)、日常防护型口罩(GB/T 32610-2016)和儿童口罩(GB/T 38880-2020)。(记者 周妮 见习记者 臧子青)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