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三年内将实现“乡村书场”乡镇(街道)全覆盖
2022-04-22 17:0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宿迁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制定印发了《宿迁市“乡村书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在全市推进“乡村书场”建设。2024年年底,“乡村书场”将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

建设“乡村书场”旨在加强苏北琴书、苏北大鼓、工鼓锣等地方曲艺保护和传承,进一步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文化惠民。“乡村书场”建设的主题为“琴鼓乡村行·非遗惠百姓”。根据计划安排,自2022年起至2024年底,坚持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的原则,依托现在的场所,加强曲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书场表演活动,力争到2024年实现乡镇(街道)“乡村书场”活动全覆盖。

“乡村书场”建设采取“三固定”的原则推进,即:场地相对固定,人员相对固定,演出时间相对固定。2022年为试点阶段,选取重点乡镇、已建成的农房改善新型社区、乡村旅游点、红色教育基地等作为“乡村书场”试点,首批计划建设50个;2023年,总结试点经验,完善规划布点,全面推进建设,全市60%以上乡镇(含涉农街道)、村居(社区)建有“乡村书场”,并开展琴鼓惠民演出活动;2024年,深入推进“乡村书场”建设,对规划布点的“乡村书场”做到应建尽建,确保所有乡镇(街道)、农民集中居住区、重点村居、乡村旅游点、红色教育基地以及景区景点实现“乡村书场”全覆盖,曲艺表演常态化。

目前,宿迁市、县区文化部门正在对曲艺资源和曲艺团队进行调查,并结合2022年建设任务开展“乡村书场”选址工作。下一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结合调查情况,组织各县区文化部门的“乡村书场”建设业务人员和演出团队开展业务培训,为推进“乡村书场”建设夯实基础。(记者 王国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