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农商银行: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彰显金融惠民担当
2022-04-22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宿迁讯 近年来,泗洪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支农支小服务理念,持续深耕普惠金融,积极探寻惠民路径,通过创新金融产品、转变服务模式,金融服务质效实现全面提升。金融赋能有效激发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助力县域农业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建设宜居宜业、农民生活富裕富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金融力量。

强化供给,“贷”动农户增收致富

紧密围绕农户融资痛点和堵点,积极探索多维灵活的金融服务模式,在农村地区深入开展阳光信贷工程,组织客户经理进村入户采集信息,并配套推出“阳光E贷”,实现有授信即可自助签约用信。“靠前服务、无感授信、线上操作”的金融变革深刻改变了农村信贷资金供给模式,有力地支持了农村地区生产发展。至2021年末,本行已在县内245个行政村推广“阳光E贷”,占全县村组数量的81%,累计为9.98万户农户提供预授信服务、授信金额159.78亿元。

同时,本行还大力创新信贷服务产品,不断拓宽抵质押品范围、持续强化信用贷款投放,先后推出以土地经营权为抵押的金土地、与农业担保公司合作的农担贷、与保险公司合作的农保贷以及农机抵押贷、惠民助力贷等十余款服务农户的产品,全力支持农户耕播生产、创业经营。截至2021年末,本行涉农贷款余额161.78亿元、占比88.9%,服务客户数7.39万户,其中个人贷款客户覆盖面25.07%,在全省农商行排名第3位。

聚焦特色,促进产业发展兴旺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本行坚持围绕泗洪县域特色产业做文章,精准掌握“一乡一品”建设规划要求,针对性提供特色产品和个性化服务,全力满足乡村旅游、农业物流、农业现代化等领域资金需求。特别是加大对四类经济组织、重点龙头企业的支持,通过延伸产业链条,“以大带小”推动乡村小散农业发展并为个体农户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近年来,本行已先后与县内多个生态养殖、乡村旅游、农业种植头部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见证了很多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至2021年末,已累计为县内2932户现代农业产业提供了信贷资金支持,金额10.69亿元。

本行还积极通过与县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等部门合作的方式,精准获取粮食、文旅、畜牧、蔬菜等产业集群名单客户,构建“政银企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联动机制。通过打造交流互动平台,掌握客户生产经营信息,对有资金需求的客户做到第一时间对接。2020年以来,已对全县1544户家庭农场集中开展了走访对接活动,建立合作关系1276户,用信金额3.73亿元。

紧盯重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严格按照“四个不摘”工作要求,主动对接县乡村振兴局获取低收入农户名单,安排客户经理根据农户辖区分布进行“一对一”包保对接,加大“脱贫人口小额贷款”优惠性支持政策的宣讲,对有项目、有需求的农户单独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坚决做到服务更迅速、流程更简便,有效补足乡村振兴短板。

“中国好人”谢红娟是本行双沟支行的一名普通客户,从最初的1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到后来提额成5万元,再到疫情期间特殊政策贷款“惠农快贷”67万元,双沟支行跟踪服务了近十年,谢红娟养殖场肉牛存栏量现已多达上百头。像谢红娟一样,靠勤劳经营、在优惠资金支持下富起来的农户还有很多,“十三五”期间,本行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45万笔、金额9.68亿元。

2020年,泗洪县洪泽湖水域启动了10年禁渔期,1900余户职业渔民“洗脚上岸”,虽然居所稳定了,但是吃饭谋生却成了一大问题。为充分展现地方银行责任担当,本行第一时间向县人社局和乡政府了解退捕工作计划,获取上岸渔民信息,上门宣传惠农政策,及时为有需求的客户提供贷款支持。并单独推出了“助业贷”和“再贷款+渔民创业贷”两款产品,在贷款利率、额度及借款方式上给予更多照顾,全力支持有想法、有项目的退捕渔民经营发展。截至2021年末,已累计为1264户退捕渔民提供了信贷支持、金额2.24亿元。

主动融入,推动乡村治理建设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政银村”纽带桥梁作用,将基层网点打造成乡镇金融服务中心、基层党建融合中心。定期联合乡镇、村组党委宣传打造信用环境,创建评定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全面优化金融生态。并通过诚信党建、诚信家庭、诚信泗洪等活动的开展,切实增强农户诚信意识,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便民服务,本行还坚持深入开展村组驻点服务。单独安排业务精、能力强工作人员担任村组金融助理,“零距离”传导金融政策、推广惠农产品,并在村组党群服务中心和商铺内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站,实现基础业务办理不出村,为农户提供更多服务便利。截至2021年末,已在全县建立普惠金融服务站147个,当年发生交易47.01万笔、金额6.64亿元。

本行以务实的举措推动县域经营主体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业务高质量发展。2021年,先后被授予“江苏省文明单位”、“全省农商行经营管理综合考核优胜奖”、“全省农商行党建考核先进单位”、“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等次”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在全省农商行经营考核中排居前十,多年被县委县政府评选为全县金融工作先进单位。(江苏泗洪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马飞)

标签:农户;供给;致富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