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发布“十二条” 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
2022-04-19 18:5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宿迁市人社局日前制定发布了“进一步做好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十二条措施”,在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费率,实施困难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发一批卫生防疫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引导中介机构为企业招工,加强就业见习政策保障,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全面落实各项补贴政策,加强就业形势分析,加大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大力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宿迁市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和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按上年度企业及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2022年度将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确保6月底前100%发放到位。

根据国家、省部署,今年宿迁市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继续为1%,其中单位和个人分别为0.5%;工伤保险基金备付期在24个月以上的统筹地区,工伤保险费费率下调50%。继续实施困难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期限不超过6个月。落实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政策。缓缴期间免收企业滞纳金,不影响职工社会保险权益记录。

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宿迁市拿出4%的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用于职业技能培训,并按规定向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将电子商务师、互联网营销师、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等数字专业工种纳入《2022年宿迁市高技能人才紧缺型职业(工种)及培训补贴标准目录》,对通过培训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给予1500元至4000元的培训补贴。

宿迁市鼓励和支持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向本地企业输送劳动力,并根据实际情况,对社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招聘补助,对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鼓励中小微企业积极申报就业见习基地,全年募集见习岗位3600个,对留用率达50%以上的见习基地,每留用一人给予1000元一次性奖励补助。

为用足用好各项补贴政策,宿迁市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和外省贫困劳动力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及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给予相应补贴。加快落实女职工产假期间企业用工成本分担机制,对企业为女职工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按规定给予补贴。进一步推进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落实,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最高给予300万元的融资支持。

宿迁市还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今年底前继续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并全面推行失业保险零材料申报、零跑腿申领、零距离就业“三零”服务,确保失业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失业保险金等待遇。

宿迁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持续和重点企业建立“点对点”常态化联系制度,主动上门服务,动态掌握企业人力资源需求,有针对性制定“一企一策”帮办举措,开展个性化帮办服务,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落实。(记者 纪雅囡 通讯员 张亮)

标签:宿迁市;失业保险;社会保险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