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企纾困,宿迁出台若干政策措施为企业“输血补气”
2022-04-19 18: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今年3月中旬以来,宿迁市部分区域相继出现疫情,给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较大冲击,短期内面临经营成本上升和营业收入下降的“双重压力”。

4月18日,记者从宿迁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为有效对冲本轮疫情影响,提振市场信心,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宿迁市委、市政府结合宿迁市实际,制定出台了《宿迁市应对疫情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全力为企业“输血补气”,最大限度纾困解难。

宿迁市副市长仲小兵介绍,《政策措施》起草过程中,主要突出三个方面特点:

突出精准性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服务业、物流业等行业领域以及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给予重点帮扶,制定针对性措施。

突出实在性

在财税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稳定企业用工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实实在在、解渴管用的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纾解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

突出集成性

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应对疫情畅通经济循环相关政策,又延续既往宿迁市出台的应对疫情有效措施,还注重吸收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做法,经梳理归集和综合集成后,形成了宿迁的《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六大方面20条,我们一起来看:

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财税支持是助力中小微企业渡难关的重要举措之一,《政策措施》共有2项措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财税支持力度。

●措施一: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推动中小微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减轻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负担,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缓缴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同时,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可以延缓缴纳。

●措施二:落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措施,对融资担保机构开展的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含)以下,担保费率不高于1.5%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结合融资担保的风险分担比例按不高于年化1%给予担保费补贴,引导鼓励融资担保机构积极支持降费让利,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更好支撑。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金融是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政策措施》中拿出3项措施,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措施一:聚焦“6+3+X”产业体系和20条重点产业链以及乡村振兴领域,加大精准服务力度,积极提供金融支持。用好人民银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进一步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措施二:完善无还本续贷机制,支持银行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循环授信、随借随还的贷款。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鼓励增加授信额度。支持银行机构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等方式,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措施三:加强抗疫保险保障服务,鼓励保险机构适当延长保单期限,降低保险费率,延后保费缴纳时间,建立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对感染新冠肺炎或受疫情影响的出险理赔客户,保险机构要优先处理,应赔尽赔,快速理赔。

加大减负降费力度

减负降费也是助企纾困的重要举措之一,宿迁市在《政策措施》中拿出3项措施,加大减负降费力度,助力企业焕发生机和活力。

●措施一:对承租市、县区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其承租房屋所在县级行政区2022年被列入中高风险地区的,本年度房屋租金累计减免6个月,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鼓励商务楼宇等对实体经营的承租租户,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对入孵的中小微企业免租、减租、缓租,经认定优先予以政策扶持和服务保障。

●措施二:持续排查处理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拒绝或延迟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等行为。机关、事业单位向中小企业采购货物、工程、服务,应当自货物、工程、服务交付之日起30日内给付款项,最长不得超过60日。

●措施三: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其中申请降低的,单位和职工均不得低于5%;申请缓缴的,采用分期补缴方式最长期限延至2023年6月底前完成。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

为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难题,帮助中小微企业更好留住人,《政策措施》中有2项措施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措施一:继续实施国家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符合条件困难企业继续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对旅游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期限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符合条件小微企业继续全额返还工会经费。

●措施二:对企业开展的岗前培训、技能培育等给予相应培训补贴,对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给予社保、培训补贴,对不裁员、少裁员中小微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其中2022 年度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最高提至90%。

加大稳企增效力度

为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促进企业提质扩量增效,《政策措施》中以6项措施加大稳企增效力度,通过补、奖、帮等方式,进一步助企稳企。

●措施一: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将符合要求的企业纳入“宿数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支持范围,享受低息信用贷款。对企业“智改数转”项目给予贷款贴息和有效投入奖补。开展智能制造示范行动,加快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标杆建设,对获得国家、省级智能制造标杆的企业给予奖励。

●措施二:开展优势企业梯度培育,促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对首次进入规模以上的企业给予奖励。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支持力度,支持银行机构为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创设信用贷等专属金融产品。

●措施三:启动2022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科技抗疫”专题,对基于疫情防控需求开展技术转移转化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奖励,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突出的企业,开辟科技创新券兑现绿色通道。

●措施四:支持外资外贸企业拓市场、育品牌、防风险,用好省级专项资金,集聚各类要素资源,全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强化企业主体招引培育,优化跨境电商生态,增强外贸发展新动能。

●措施五: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对商贸服务行业适当放宽2022年部分项目扶持资金申报门槛,对餐饮行业减半收取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和监督检验收费,对商贸保供企业给予资金奖补,对参与消费促进活动的零售、餐饮企业补贴促销宣传等费用。

●措施六:推动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对企业生产急需物资的运输需求加大协调力度予以保障。对疫情期间在保产保供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物流园区、物流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财政补助;对以自有运力运输防控防疫和生产生活物资的符合条件物流企业,按其营业额5‰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受疫情影响的物流行业小微企业新增贷款给予贷款贴息。

加大服务保障力度

为增强企业信心,《政策措施》中有4条举措加大服务保障力度,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措施一:完善工业企业挂钩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好20条产业链市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防控组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机制,切实解决制约产业链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对接,帮助中小企业拓展市场和销售渠道,确保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

●措施二:帮助企业纠错修复,对受疫情影响产生的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及时修正不产生危害的,实施行政处罚豁免。完善信用修复机制,积极协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可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但累计歇业期限不得超过3年。

●措施三:开辟疫情防控应急用电“绿色通道”,简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对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县级行政区,自疫情发生当月至县区全域转为低风险的次月末执行“欠费不停电”和延长缴费期政策。

●措施四:加强中小微企业普惠性法律服务,组建法律服务团,免费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咨询、调解等法律服务,指导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化解合同履约、劳动用工等方面法律纠纷。

(记者 张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