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平凡又深刻 听宿迁外卖员讲述这个春天的记“疫”
2022-04-18 17: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这个特别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许多人的心。在防疫一线,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自发前来的志愿者……大家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共同抗疫。在过去的宿迁中心城区静态管理和严格管控期间,外卖为了食品和生活用品配送的渠道之一,不少外卖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行驶在安静的道路上,载着物品马不停蹄地奔赴各小区。每一个订单成了他们眼中的任务,4月16日,记者联系到了部分外卖员,了解他们坚守在各自岗位上这段时间以来的所见所感。

20多顿泡面也是特别的体验

“您好,您购买的外卖已经放在小区门口的架子上,麻烦您下楼取一下。”4月16日,在宿城区一个小区门口,外卖员夏前春正在打电话给顾客,请顾客前来取餐。

今年36岁的夏前春从事外卖行业一年多了,每天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已经成为他的常态,而在中心城区静态管理期间,他的工作则显得不那么平常。

“因为我们有很多外卖员没法出门,所以外卖员的数量很少,我们这些能在岗位上的人,就要加快速度,把大家需要的东西,尽快地送到他们的手中。”夏前春说,自己除了是一名外卖员,还是一名党员,所以自己的身上还多了一份责任。

每天9点,夏前春来到站点,测量体温、出示苏康码、行程卡、24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后,方可上岗。清洁双手、对工作服、电瓶车以及配送箱进行消毒,这些都是夏前春的准备工作。“系统提示接单后,我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夏前春说,中心城区静态管理期间,外卖员就是市民和商家的桥梁,所以自己要在做好个人防护并遵守交通规则的前提下,及时将市民需要的东西送到他们的手中。

“送的比较多的就是蔬菜、药品以及日用品。”夏前春说,特殊时期,顾客需要的东西都不敢怠慢,而市民也都非常配合,送餐全程都是不见面、不接触。他一天的单量在50单左右,每天要跑到下午3点左右才能休息,吃得最多的就是泡面。

“防止人员聚集,我们站点是轮流过来吃饭,站点也提供方便面,我为了节省时间,每天的中餐和晚餐都是方便面,应该吃了有20多顿方便面,也算是特别的体验,印象很深。”夏前春说,每天自己都是深夜12点左右才能回到家中。“苦点、累点都没事,特殊时期,能多出一份力就很有意义。”

为需要的人提供服务

“爸爸,出门要注意安全呀。”这是外卖员熊海亮的女儿每天对他说的话。熊海亮说:“因为疫情,家里人都劝我,在家歇歇,但是我还是希望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为需要的人提供服务。”

今年33岁的熊海亮,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位党员,2020年开始从事外卖行业,中心城区静态管理期间,每天准时到岗,为市民送去需要的物品“每天街上的车辆都很少,我们的出行更加方便了。”熊海亮说,虽然车辆少,但是自己仍然遵守交通规则。

“顾客也都很贴心,他们会在备注里写注意安全,或者不着急之类的,让我也挺温暖的。”熊海亮说,每天在外奔波,爱人都会提醒自己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为了家庭,为了大家,也要全力保护好自己。

我们一直在路上

今年33岁的外卖员牛路阳,从4月以来一直是他所在外卖站点送单量最多的员工之一,整个中心城区静态管理期间,据平台统计,他共完成700余个订单,数量让人吃惊。“作为一名父亲,我要好好工作,照顾好家庭。每天上午8点左右我就要开始准备工作了,那段时间有时候要送到深夜12点左右,经常遇到的情况就是:离开家门时,孩子还没有醒,结束工作后,孩子又早已进入梦乡。”牛路阳说,好在作为一名外卖员,可以自己调整工作时间,在订单量较少的时间段,自己会返回家中,照顾孩子,监督他们上好网课。

牛路阳认为,自己之所以这么卖力工作,除了坚守岗位,同时也感受到了自己身上多了一份责任。行驶在道路上,我们为了服务小区的居民们,一份订单就是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就是一份责任,努力做好服务是我们的分内之事。”

“除了要求大家遵守交通规则、做好防护工作,中心城区静态管理和严格管控期间,对于市民所下单的药品我们是要求外卖员在第一时间送达。除此之外,如果有市民在订单备注中标明家中有老人、小孩或是急需使用的情况,我们也是要求外卖员优先配送,尽全力保障居民的订单需求。”外卖平台合作单位宿迁麦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仲康说。(颜靖尧 朱婉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