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代餐、断碳水、“摇摇鞋” “网红”瘦身法真能让你“躺瘦”?
2022-04-18 17:4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随着夏日的临近,快速减肥成为很多人的当务之急,有人选择代餐、有人选择断碳水、还有人选择“摇摇鞋”,这些瘦身方式能达到速瘦的效果吗?

断碳水减肥法是“王者”?专家:不可取!

7天牛排减肥法、7天黄瓜鸡蛋减肥法、3天饮水减肥法……现在网上流行的拒绝碳水化合物摄入的减肥法,这样真的健康吗?

对此,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苏丽萍称,碳水是所有糖类级谷类的总称,但是在减肥期间如果你认为减少碳水能减肥,那就大错特错了,而且会适得其反,在减肥期间正确的摄入碳水才能有助于减肥。

苏丽萍说:“持续长时间断碳水,肯定对身体是有害的。碳水吃多了确实有风险,比如说会变成脂肪或是加重身体代谢负担。往往很多人说的断碳水,并不是把所有的碳水都断掉,而是断精制碳水。如精白米面、糕点、饮料制品等,但根据相关研究表明,碳水吃得过少,可能风险更高。”

据苏丽萍介绍,一个成年人每天摄入的主食总量要在250g-400g为宜,其中,建议全谷类和杂豆类、薯类占50g-100g,而且要根据体重调整食量。苏丽萍说:“长期低碳、戒掉碳水显然是不可取的,若你经常处于饥饿的状态,大脑就会默认你现在正在挨饿,它会把身体所有的机能,调成一种‘低电量’模式,这样的话,你喝凉水都长肉,越戒越胖,还可能酮酸中毒,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甚至危及生命。”正确地通过饮食来减肥方法是什么?

苏丽萍介绍,健康的减肥方法一定要保证摄入的总能量小于消耗的总能量,简单讲就是六个字,“管住嘴,迈开腿”。管住嘴主要是限制高热量低营养密度的食物,比如:烧烤、油炸食品、零食饮料等,同时保证均衡营养,荤素搭配,食物多样性。迈开腿指的是充分评估自身身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有了代餐类产品就不用吃正餐?

代餐奶昔、代餐饼干、代餐棒……近年来,有不少女性为了保持身材、快速瘦身,会选择食用代餐类食品,在“减肥热”的带动下,也带动了代餐类产品的火爆销售。

代餐食品是指能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具有高纤维、低热量、易饱腹等特点。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代餐食品主要以代餐奶昔、代餐粉、代餐饼干和谷物类代餐等4大类为主。

4月15日,记者在市区某超市内看到,超市货架上有一块区域专门摆放着代餐饼干、代餐营养粉,这些产品在外包装的宣传上都突出了“易饱腹”“抗饿”等字眼。营业员杨女士告诉记者,店内的代餐类产品卖得不错,一般年轻女性会选择购买。

记者在线上电商平台看到,相比线下超市,线上代餐类商品种类更为繁多,售卖情况也更为火热。代餐产品主要以紫薯魔芋代餐奶昔、坚果蛋白棒等为主,许多代餐粉的月销量都达到了1万+。

26岁的市民李夏是一名时尚白领,常年注重身材保养,她也是代餐产品的一名“狂热粉”。李夏告诉记者,自己从两年前就开始购买食用代餐类产品,“我家里的代餐类产品基本不会断,个人比较喜欢代餐奶昔和代餐棒,奶昔一般都是早晨喝,外出时会带上代餐棒,比较方便。在吃了代餐产品后,我一般就不会吃其他主食了。”

李夏的做法科学吗?“代餐热”下,该如何正确看待代餐与正餐?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苏丽萍介绍,均衡营养需要通过多样化的食物来提供,这点是代餐产品所没有的。代餐产品内含的营养素比较单一,不够均衡,长期食用可能会导致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营养素的缺乏,对身体造成危害。体重正常的人群不需要刻意吃代餐,应该每天以正常三餐为主,荤素搭配,保证食材多样化。如果需要减肥,一定要找专业的医师或营养师咨询,制定个体化的减肥方案,健康瘦身。

“摇摇鞋”瘦腿?小心崴脚

近期,一款被称为“摇摇鞋”的网红鞋因为号称能减肥,有瘦小腿、瘦腰腹的功效,受到了不少女性的青睐,多家网络销售平台上购买者众多。

“我之前看到一个综艺节目推荐‘摇摇鞋’,而且我看还有明星代言,所以我就在去年的时候买了。”家住宿城区吴中家天下小区的李女士称,自己一直想要减肥,看到这款“摇摇鞋”就很想试一试,于是去年4月在网上下单买了这款“摇摇鞋”。

李女士每天回家都穿着,但是用了一个月,发现体重并无任何变化,而且脚和腿部出现了酸胀的不适感。随后,这款“摇摇鞋”便被自己闲置在角落里。“我不知道它到底有没有效果,它是‘智商’税还是我穿时间太短了?”李女士说。

随后,记者在多家网络销售平台搜索发现,输入“摇摇鞋”便跳出关键字“摇摇鞋明星同款”,价格从几十元到200元不等,记者打开一家月销量5000多的店铺,发现主页播放着明星宣传“摇摇鞋”好处的片段。而在评论区,不少顾客表示,“效果很好”“效果明显”,也有一些顾客表示,“穿了一天脚就肿了”“很容易崴脚”。

据了解,“摇摇鞋”一般鞋底厚5厘米至10厘米不等,厚度从脚心向前后逐渐递减,脚尖脚后跟都往上翘。销售客服介绍,因为鞋是弧形鞋底,穿上后为保持平衡,要不断调整脚底各处肌肉,来保证平衡和支撑,能达到拉筋放松,提臀收腹的效果,使得脚部肌肉群得到有效锻炼,便可以消耗多余脂肪。

那么这种“摇摇鞋”能达到减肥瘦身的效果吗?记者联系到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医生陈聪。“它可能对于小腿的肌肉有一定牵拉作用,但局部的运动,无法消耗大量的能量,本质上达不到瘦身的效果。”陈聪介绍,“摇摇鞋”底部不平,走动时极容易发生脚踝的扭伤,因为踝关节的稳定性,依赖踝关节周围韧带的支持,如果韧带长期来回磨损,容易出现炎症和损伤,最终导致扭脚的状况。

陈聪表示,“摇摇鞋”能减肥并无科学依据,也没有帮助改变腿型、瘦腰腹等作用,如果长时间穿着的话,还可能有受伤的风险,建议女性科学减肥,避免盲目跟风,理性对待“摇摇鞋”。(记者 王艳珅 周妮 见习记者 朱婉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