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酒精消毒鸡蛋、蔬菜靠谱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2-04-18 17:3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最近我经常在小区微信群里网购蔬菜,看到网络上有人提醒称‘买回来的菜要用酒精喷一遍消毒’,为了放心起见,我也用家里的酒精给蔬菜里里外外消毒一下。但同时也有人说,鸡蛋不能用酒精消毒,酒精会让鸡蛋保质期缩短,不知道哪个是真哪个是假?”4月14日,宿迁市民张女士找到记者,说出了自己的疑惑。

记者在走访中也了解到,网络上最近冒出不少用酒精喷鸡蛋、喷蔬菜消毒的话题,很多人收到蔬菜、水果等物品时第一反应就是酒精消毒。这样的消毒方式科学吗?对此,记者采访到了宿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暨宿城区人民医院医生高晓辉。

“酒精消毒确实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途径,但用酒精给蔬菜、鸡蛋消毒是不可取的。”高晓辉解释,因为大多数市民家中的酒精都是从药店购入,属于医用酒精。酒精主要用于手和皮肤的消毒,并不适用于蔬菜、鸡蛋消毒。如此消毒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首先,用酒精对蔬菜进行消毒,会溶解蔬菜中很多有机物质,导致蔬菜色、香、味的改变,而且酒精还会和蔬菜中有些物质(如酸类)发生化学作用,进一步降低蔬菜的营养价值。高晓辉说,将蔬菜清洗、煮熟后,细菌和病毒都能得到杀灭。果蔬生吃时,一定要用流动的水清洗干净,一些带皮的水果,最好去皮后再吃。

其次,关于“酒精会不会让鸡蛋保质期缩短”话题,高晓辉介绍,不建议用酒精消毒鸡蛋不是因为酒精会使鸡蛋保质期缩短,而是这样的消毒方式易让细菌进入鸡蛋内部。

“鸡蛋的表面看起来光滑,但存在很多小气孔,用酒精消毒会破坏掉鸡蛋壳,从而让细菌更容易进入鸡蛋内部。”高晓辉补充说,鸡蛋并不需要清洗、消毒等处理,最好的保存方式就是直接放入冰箱,如此存放时间才能比较长。另外,建议市民在使用酒精对其他生活必需品消毒时,要明确其是否适用,浓度是否达到标准,并以正确的方式进行操作,这样才能达到消毒的目的。(记者 周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