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县青阳街道:以善行义举点亮信仰之光的身边好人孙盘昌
2022-04-16 08: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宿迁讯 在泗洪县青阳街道团结社区,孙盘昌是最普通不过的退休老人,他除了接送孩子上学,就是在家写字看书,生活平淡;见有人落水,他不顾身体病弱毅然跳入冰冷河中施救,而后转身离去不留姓名;志愿报名参加疫情防控,被婉拒后仍然坚持上阵,感动身边人。

教书育人,为失学女童四处奔走

退休前,孙盘昌一直在农村教书育人,任职村小校长,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期间多次被县乡表彰,获得过“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等称号。以前农村穷,经常有孩子因为上不起学苦恼。孙盘昌虽然工资不高,但不忍心农家孩子因贫失学,多次为学生垫付学费,从不计较得失,深受乡亲们敬重。为说服家长,不让女童失学,每个周末,无论风雨,孙盘昌都奔走在各个自然村的崎岖小路上。有一户姓曾的人家,因为子女多,让大女儿辍学回家。孙盘昌跑了一趟又一趟,做学生家长思想工作。后来,孙盘昌不仅垫付了孩子的学费,还自掏腰包为曾家购买猪仔,女孩才得以顺利返校。多年后,曾家大女儿在小区附近遇见已经退休的孙盘昌,惊喜地说:“孙老师,我到处打听您!没想到在这儿见到了。”当天,曾女士带着家人,买了礼物来看望孙盘昌,话语间潸然泪下。

舍生忘死,为救落水者奋不顾身

2021年12月23日下午5点,孙盘昌接孙女放学路过团结河时,突然听到求救声,他赶紧跑过去,看到一名落水女子在水中挣扎,由于河水比较深,已经快淹没女子的头部,危急关头他来不及多想,迅速脱掉棉衣、鞋子,直接从桥上一跃而下,一头扎进河水里。冬至已过,气温持续走低,河水的冰冷使得孙盘昌身上有些麻木,他立即调整好自己,抓住落水女子向岸边游去。由于温度过低,女子被冻得四肢无力,为营救带来一定难度。孙盘昌拼尽全力拉着女子游向岸边后,在其他救援人员的帮助下成功将落水女子救上了岸。在确认没有大碍后,浑身湿透的孙盘昌默默离开,等众人回过神来,现场只留下一串湿漉漉的脚印。

“我看她已经在河中间了,只有半个头在水面上,再不救一条生命在我眼前就没了,岸边没有台阶,距离也比较远,时间来不及,我就找了离她最近的距离从桥上跳了下去,抓到她就将她拖往岸边。”孙盘昌回忆道。“他患有高血压和肾病,每个月都要去南京看一次病,平时不能受冻哎。”孙盘昌的老伴心疼不已。“救人是本能。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辈子做事无愧于心。”孙盘昌淡然说道。

守望相助,为疫情防控披星戴月

今年3月份以来,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青阳街道团结社区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孙盘昌得知后,第一个来报名。社区工作者知道孙盘昌有过见义勇为的行为,也清楚他的身体状况,婉拒了他,本以为他会知难而退,没想到,第二天的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上,凌晨4点,孙盘昌顶着星光就出现在了大家的面前。孙盘昌对点位长说:“干不了重活,就干点轻快的。我常住这里,人头熟,就负责喊话动员吧。”于是孙盘昌肩带红袖章手持小喇叭,挨楼栋喊话,让居民依次下来排队。喊话结束,孙盘昌在现场维持秩序,一直忙到采样结束。几轮全员核酸检测,孙盘昌都早早到来,坚持到最后离开。

孙盘昌的女儿孙亚男在乡镇卫健中心工作,也是党员,这次疫情防控,她冲在了一线,扛起了重担,虽然离家不过十多公里,却好多天没能回来。孙盘昌在电话里交代女儿:“好好工作,把乡亲们保护周全。家里放心,有我和你妈。”父女二人,逆行出征,共同奔赴在“疫”线。这既是家风的传承,也是品格的彰显,更是信仰的力量。(孙昊 孙美玲)

标签:失学女童;疫情防控;落水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