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豫:全力以“复” 农业生产“动”起来
2022-04-14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4日宿迁讯 为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不误,双促进”,宿迁市宿豫区积极有效应对本轮疫情对农业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超前谋划、科学安排,全力以“复”,推动农业生产“动”起来。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近日,在京东农业科技示范园,施工现场已是机械轰鸣、车辆穿梭,忙碌的工人铆足干劲忙个不停,一派繁忙的建设场景。目前该项目20.3万平方米温室大棚已完成过半。

区农业农村局项目帮办人靳辉勇正在和施工方沟通,询问项目复工复产进展情况。靳辉勇介绍说:“为保障项目能够及时复工复产,我们帮助解决了近20吨的原材料,并提前组织了90余名进场施工人员。现在正采取分批排班、梯队作战的方式加快施工进度。”

面对本轮疫情给农业农村建设带来的冲击,该局压实压紧复工复产工作专班职责,安排专人深入企业,实行“一对一”挂钩帮办。针对疫情造成的用工、物资短缺等问题,积极协调办理应急物资9000余吨,及时组织用工500余人,全力帮助企业尽快恢复产能。截至目前,全区50个新开工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已相继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超过90%。

农业生产因地施策

眼下即将进入小麦赤霉病防治的关键时期,曹集乡因疫情管控需要,近一万亩小麦将面临失管状态。面对困境,区农业农村局利用救灾资金采购药剂60000余瓶,免费补助给曹集乡道方片区的小麦田,可满足道方全域小麦赤霉病等穗期病虫防治2次。

为了确保防治工作落实落细,该局立足全区各乡镇复耕工作要求,组织农技专业人员对未管控乡镇进行“网上问诊”。

“孙站长,请您看看这小麦是病害还是除草剂药害?”

“不像药害,请再仔细检查下是否有菌脓?”

在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植保站,站长孙学磊正在和大兴镇农户王雪东连线进行“网上问诊”。各乡镇种植户通过微信询问解决之策,农技专家线上诊断,并开具处理良方,既省时又高效。

“通过线上开展小麦病情诊断,指导农户科学合理施肥、打药,并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预警预报,为种植户防灾减灾提供针对性技术指导意见。”孙学磊介绍说,通过这种服务方式已经解决农户疑问58个。

稳产保供运输通畅

“眼看着肉鸡快到了出栏的时候,却运送不出去,真是着急。”曹集乡冒店村关庄肉鸡场的肉鸡已到了出栏时候,因为疫情原因,运输上遇到了难题。

农业部门了解情况后,连夜帮助该场办理了通行证件,指导货车开展闭环管理,解决了燃眉之急。场长洪家彪感慨道,多亏了农业农村局多方协调,出栏的肉鸡才能及时运送出去,为场里挽回了几十万的损失。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针对运输管控中出现的畜产品和饲料、兽药流通不畅等问题,该局积极对接江苏益客、正大食品等龙头企业,并与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开辟了24小时“绿色通道”,帮助办理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1130余张,保障了50多万羽肉鸡正常运输、销售屠宰,确保了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为抓好稳产保供提供了保障。(程鹏 臧晓晶 吕宏生)

标签:疫情;农业农村;农业生产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