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0余万只鸟栖息75万亩洪泽湖湿地
2022-04-13 10:3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4月12日,在泗洪县境内的江苏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简称“洪泽湖湿地保护区”)溧河洼片区输电铁塔顶端,两只东方白鹳带着4只刚出壳不久的鹳宝宝在巢里尽情嬉闹,一家其乐融融。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素有“鸟界国宝”之称的东方白鹳在泗洪县繁殖,系首次发现,也是泗洪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有力佐证。

4月初,洪泽湖湿地保护区发布消息称,截至2022年3月,洪泽湖湿地保护区共记录到鸟类226种,隶属19目60科。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8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2种,15种鸟类被世界自然保护区联盟(IUCN)列入受威胁物种红色名录。

这是经南京林业大学鲁长虎教授团队历经一年多专业调查和有关鸟类专家论证后得出的结论。鲁长虎教授告诉记者,与2013年专项调查数据相比,洪泽湖湿地保护区内的鸟类由147种增加到现在的226种,现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种类增加了1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种类增加了近3倍。鸟类总数也由之前的20余万只增加到现在的50多万只,其中,花脸鸭种群数量就超过20000只。

据了解,洪泽湖湿地保护区始建于1985年,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75万亩,是东亚-澳大利亚多种候鸟迁徙通道的密集交汇区。这里分布着滩涂、河流、沼泽、湖泊等,天然生态系统完好,十分适合鸟类栖息。

泗洪县倾力保护洪泽湖湿地。自晋升为国家级保护区以来,该县每年都实施生态修复工程。2008年以来,全县累计完成退渔还湿面积26.62万亩。该县还挤出10多亿元资金,安置生态移民,并在退养水域人工栽植芦苇、菱角、藕等水生植物修复生态。“仅湖面退养一项,全县每年至少减少7亿元的收入。”泗洪县现代渔业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许维军坦言。

此外,泗洪县和洪泽湖湿地保护区管理处还联手探索“6+1+N”共建共管机制,来精心呵护湿地,即洪泽湖湿地周边6个乡镇、洪泽湖湿地保护区管理处、泗洪县相关职能部门,实施联合巡查执法、推进生态移民、加强鸟类栖息地恢复、强化外来入侵植物治理和做好线上线下科普宣传等工作,不断提高公众爱鸟护鸟和湿地保护意识。

“随着各级组织对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发力以及人们爱鸟护鸟意识提高,预计洪泽湖湿地保护区未来鸟的种类和数量还会实现双增长。”江苏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王克波乐观地告诉记者。(记者 蔡秀娟 通讯员 许昌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