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县青阳街道:选择了“疫”往无前 夫妻俩成为孩子口中“失信的父母”
2022-04-11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宿迁讯 “爸爸妈妈去哪了?不是说好今天回来的吗?不要我了吗?”四岁半宝宝委屈地哭闹,让奶奶很是揪心,既心疼孙女,也心疼好多天见不到面的儿子儿媳。因为抗击疫情,儿子儿媳每天披星戴月,天不亮就出门、深更半夜才回家,两人只能蹑手蹑脚地从熟睡的宝宝身边经过,成了孩子口中“失信的父母”。

一位是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分管领导,一位是社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的点位长。他们是夫妻,责任扛在肩上,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他们是“战友”,奋战在抗疫一线,选择了逆行出征。他们是泗洪县青阳街道的石维佳和华其山夫妻俩。

选择对家庭心怀愧疚,只为面对24万人时问心无愧

“大的上初中,小的上幼儿园。接送、吃饭、辅导作业都交给了老人,我实在顾不上。”青阳街道办副主任石维佳说,“心疼,想多陪陪孩子们。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容不得犹豫,必须全身心投入、做好各方面工作。”

青阳街道地处主城区,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分管领导,无论是疫苗接种,还是重点人员管理,以及正在开展的全员核酸检测,石维佳都承担着巨大的压力,24万常住人口、163个核酸采样点,每天动态保持在2000多个的“3+11”“7+7”居家管理人员,还有街道目前已负责保障的3个集中隔离点……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不容有失的责任,从凌晨到深夜,甚至是彻夜不眠,近阶段已是她的工作常态。

“石主任,你怎么来了?”这是4月5日早上8点,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召开前,青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立脱口而出的问话,原来,为了能按时保质完成隔离点投入运行的紧急任务,石维佳已经连续2天扑在点上,加上数据核查、人员管理等事项,忙得团团转。任务圆满完成,街道主要领导单独通知她多休息一会、调整一下,但她选择了继续和大家并肩作战。“我把发现的不足和规范标准提前给大家梳理一遍,在疫情防控上就又多了一些保障。”扛在肩上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她义无反顾、信念坚定。

“各位书记、各位书记,请大家注意,点位上……”4月11日的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对讲机内不停传来石维佳的声音,她的声音相较前一天,更显沙哑。“到这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我们主要侧重点在精益求精,每一个细节追求完美、精细,都会让疫情防控线筑得更牢。”

“我是她的坚强后盾,并肩作战必将会是我们最浪漫的回忆”

4月11日凌晨3点刚过,华其山和妻子石维佳就悄悄起身,看看熟睡的女儿,对着起身相送的母亲挥了挥手。没有过多的话语,两人就奔赴不同的岗位。

华其山是高庄花园小区的一名点位长,到了点位上,华其山第一时间将灯接通。他把点位上所有工作人员、志愿者的早餐领回来,将采样台上的东西一一拿出来摆放整齐。到了早上5点,点位上已经全部就绪,等待居民的到来。

“这段时间更忙了,有人开玩笑说我们是‘三过家门而不入’。” 人员有序排队、采样点正式运行。“其实,我还好。就是特别心疼她,连轴转。”说不了几句话,华其山又忙碌了起来,喊楼、查验、排队、登记、采样,他认真落实着每一项任务。在他的心里,他是妻子最坚强的后盾,工作做好既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也是对妻子的一个交代,让她少操一份心,不能拖她的后腿。

在前期参加人员信息核查、疫苗接种排查动员等工作的基础上,加上四天之内连续三轮全员核酸检测,让到岗1个多月时间的华其山迅速融入角色,对辖区情况已是“事事通”。当天7点半时,已经完成了984名居民的采样任务,预计2小时后就能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采样了。

“昨天晚上全县大规模核酸检测结果一公布,我们在家相视一笑,都感觉松了一口气。忙过这一段时间,我和她一起兑现给孩子许下的承诺,带着孩子带着妈,去洪泽湖湿地赏赏美景看看花。确实很累,不过我想,并肩作战必将会是我们最浪漫的回忆。”华其山说。(樊娟 孙昊)

标签:核酸;采样;点位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