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社区网格员守护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2-04-11 10:2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一场疫情,让很多人熟悉了一个特别的基层单元——网格。疫情防控中,网格员的身影,微小、平凡却温暖而有力量。

29岁的张朦是宿迁市宿城区双庄街道魏井社区西楚庄园小区的网格员。4月9日下午,她正在回访小区隔离人员,并对一些居民家中安装的门磁进行拆除。

每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张朦都要和她的同事们提前布置好自己所负责的点位。医务人员到位之后,她要维护现场秩序、提醒居民扫码等。此外,她还要负责小区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突然被隔离,有些人会担忧,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张朦主动添加了每位居家隔离人员的微信,点对点联系。14天的隔离生活,居民的生活物资是一个问题,张朦每天提前询问他们的需求,尽力去满足他们的要求,买货、送货,一天下来,张朦常常累得直不起腰。

“刚开始安装门磁时,一些居民还颇有微词,后来,一对一耐心沟通,加上连续几天辛苦付出,群众都看在眼里,后来对我和同事都变得很客气。”张朦说,真心为群众付出,他们能感受到。有一天,张朦起得早,没吃早饭,熬了几个小时到了上午10点多,胃疼得受不了,这时,被一个居民看到了,他立即送来了面包。

隔离人员鲍先生,最初对张朦不理解、埋怨,在看到她细心照顾隔离人员生活以及组织小区居民核酸采样的过程后,连连对她表示感谢。

“现在他们再看到我,就像看到自家人一样,以心换心,换来大家的理解,居民都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张朦说,很感谢居民的支持,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早日战胜疫情。和张朦一样,网格员叶震也是如此。

“你好,我从外地回来,需要报备一下。”4月9日下午,从省外回宿的居民高先生来到宿迁经开区古楚街道朱圩社区报备行程。“请出示一下行程卡和健康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最新规定。”在宿迁经开区古楚街道朱圩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网格员叶震耐心地向返宿人员告知报备事项。

叶震是朱圩社区开源古楚名苑的网格员,宿迁中心城区从静态管理到严格管控后,他每天清晨4点,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搭帐篷、摆凳子,布置“一米线”,运送医疗物资,叶震与同事们协作配合完成了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各项准备工作。连日来的核酸采样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网格员们的工作也是没白天没黑夜。

“没有预约的居民请先扫码登记预约,大家间隔一米,主动做好自我保护……”每天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叶震一只手拿着喇叭维护现场秩序,一只手拿着“宿康宝”宣传牌,提醒大家预约。遇到不会预约的居民,叶震会主动上前,帮助居民预约。

为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朱圩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们齐上阵,他们维护现场秩序,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开展核酸采样。

叶震还要负责返宿人员信息分类、居家隔离人员档案登记等各类繁琐的信息整理,这是一项工作量大且不容有错的工作,每次忙完,已是深夜。叶震说,社区里的琐事也牵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千千万万的小点依靠网格员的牵连,得到居民的信任和支持,是最大的幸福。(记者 裴凌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