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瞧!社区里半边天
2022-04-08 10:3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静态管理下的宿迁,记者来到社区进行实地探访。在宿城区双庄街道牌坊社区包含5个小区共8164人,在这里一群女同志活跃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女性的柔情、耐心呵护千家万户。

“妈妈,请原谅女儿不能陪您做手术”

4月5日下午1点,社区工作者陈玉正在清点物资。陈玉是牌坊社区副主任,也是翰林国际花园小区核酸采样点点位长。

“现在趁着吃饭的空档,把物资给清点一下,看起来不多,但清理起来也要一个多小时。”陈玉的神情略显疲惫,声音也略带沙哑。

自4月1日我市中心城区实施静态管理,陈玉就一直奔波忙碌在小区防疫工作的一线。布置点位、准备物资、调配人员,这些都是点位长陈玉的职责。

“第一天的时候凌晨1点就起床了,这几天也是每天5点就要做好核酸采样的准备工作。”陈玉说。

除了是核酸采样现场的“统筹员”,陈玉还是“替补员”,维持秩序、现场指挥、调拨防疫物资,哪里缺人手,哪里就要顶上去。“事情太多,也太杂,我的手机一天就没停下来过。”陈玉说,很多时候自己感觉累得不行,就停下来歇一歇,缓过神来再继续干。

陈玉的一双儿女,儿子12岁,女儿8岁。由于早出晚归,陈玉有时一天都无法和孩子交流。“孩子都比较懂事,虽然我不在身边,也能按时上网课。”陈玉说,最让自己担心的是自己的母亲。

陈玉的娘家人都在徐州市睢宁县生活,3月23日,陈玉得知自己母亲正在医院做开颅手术,但由于自己忙于疫情防控工作,无法前去探望,只能压住内心的焦躁与不安,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我母亲从ICU病房里转出来后,我只能通过电话联系,了解母亲的情况。”陈玉说,自己只希望疫情赶紧退去,早日见到母亲。

“待会我要和工作人员去探望居家健康监测人员,为他们做好生活物资的采买,让他们安心待在家中。同时我们小区专门建立了‘黄码群’,方便传达防疫政策、做好防疫措施安排。”陈玉说,自己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责任,这个时候也要抗住压力,把小区的防控工作做好、做实。

“我的网格员妈妈也是‘白衣’天使”

每天做完防疫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再为孩子准备好第二天的早餐,给孩子写好留言条,最后定好闹钟才能安心入睡,这是网格员党艳琴最近的生活常态。

党艳琴是宿城区双庄街道牌坊社区盛世嘉园小区网格员,也是一位三年级小学生的母亲,这些天来,她既要照顾好自己的小家,也要为整个小区做好防疫工作,总是忙得不可开交。

“前些天,我丈夫因为工作一直没法回家,所以一直是我一个人照顾孩子。每天早早就要起床准备布置核酸采样现场,每天离开家的时候,孩子都还在梦乡中。担心他一个人在家不安全,我走前都会把电闸关闭,仔细检查好家里的燃气阀。” 党艳琴说,好在孩子听话懂事,不让自己费心,她在外面做防疫工作,孩子就老实在家上网课,除了早餐,孩子这些天来和所有的志愿者们一样吃的都是盒饭。

除了现场的秩序维护,党艳琴还要负责小区里的信息排查,确保核酸检测不遗漏一人。对于排查到一些还没有下楼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她要通知到每一位,对于一些行动不便,无法下楼排队的老年人,党艳琴要负责带着医务人员挨家挨户上门为他们进行核酸检测。

在现场做防疫工作,党艳琴有一天穿上了防护服,成为了一名“大白”,自己的孩子下楼做核酸检测时,骄傲地对医务人员说:“我的妈妈也是‘白衣天使’。”这让在附近不远的党艳琴听到了,她非常感动,她说:“‘白衣天使’是用来形容医生和护士的,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网格员,穿上了防护服为大家做一些事情,在孩子心中,能这样称呼我,让我很受感动。”

她告诉记者,最近她的老公完成了工作,已经回到家中,家里有人能照顾孩子了,自己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现在她能够将全部的精力放在防疫工作之中。“之前孩子的老师在家长群里收集信息,我由于工作,经常错过这些短信,有时候忙到很晚才能看到,老师都在群里最后@我,感觉让他们等这么久很抱歉。现在家里有人照顾孩子了,小家有了保障,我就专心守护整个小区,守护好我们的大家。” 党艳琴说。

“只要群众需要,我就要尽最大努力”

高先莲是宿城区双庄街道牌坊社区盛世嘉园小区党支部书记,也是盛世嘉园小区核酸采样点的点位长。盛世嘉园小区1859人,这里面居住人员多,相对比较复杂。高先莲统筹小区的大小事情,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更是起到了主心骨作用。她说:“只要群众需要,我就要尽我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

4月7日下午,高先莲刚吃完午饭,就带上医务人员、志愿者上门核查居家隔离人员居家情况。

“身体怎么样?有什么需求或者困难跟我们说呀。”高先莲嘱咐着,担心他们居家着急,高先莲还会留下电话或者加一些人的微信。而为了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小区所有居家隔离人员装门磁报警器都安装在她的手机上。

“盛世嘉园3号楼开门报警、2栋11楼关门报警。”下午5点零5分,设备报警上出现报警提示,高先莲要第一时间去过问,或是电话核实,或是上门看一看,而她本人的电话,经常这边电话刚挂断,另外一个电话又接起。

从3月12日至今,高先莲几乎没睡过一个好觉,每天4点钟她就要起床,有时候夜里就要起来工作。高先莲有两个孩子,大孩子在外地工作,二宝4岁半,丈夫在卫健部门工作,进行闭环管理,疫情发生后根本没回过家。高先莲没有婆婆、二宝还小,实在没人带孩子,她只能抱着孩子,连夜送到妈妈那照顾。

她告诉小女儿:“爸爸妈妈去打病毒了,向奥特曼那样,保护人们,等没病毒了,爸爸妈妈带你去赶海,捡贝壳。”

她告诉妈妈:“别担心,我们有防护服、有隔离衣、有N95口罩,别担心。”

其实她经常半夜回到工作岗位上,进行数据核查、排查高风险地区返宿人员;转运密接、次密接、对居家隔离人员装门磁等等,有时候还会遇到境外来宿人员。

“我转绿码了,谢谢你!”

“不用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明天5点核酸,有检测卡就能出去。”手机里传来信息,高先莲立即回复信息。

高先莲说,小区居民本来有60多人是黄码,大家都很焦虑,于是建立了黄码人员联络群,现在只有10多个人了,所以要及时发布通信息,让他们安心。(记者 裴凌曼 见习记者 朱婉菁 颜靖尧)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