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县李恒镇:党建引领助力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07 18: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7日宿迁讯 近年来,沭阳县李恒镇把牢党建引领“风向标”,紧握从严治党“方向盘”,践行“一二三”党建工作法,助推非公经济领域党建全面提升,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个理念”厚植党建引领优势,聚组织合力。“联建.共赢”,是李恒镇党建引领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的理念。近年来,李恒镇以实施“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为抓手,24个村、社区党组织充分依托党建资源,与辖区24家非公企业开展深度联建,各村、社区向联建企业派驻党建联络员,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党员干部联系企业党建工作制度,督促指导企业党组织抓好新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

以“四个一”活动为载体 ,即通过开展每周一个电话、每月一次交流、每季一次活动、每年一次慰问,丰富联建内涵,完善联建机制。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镇党委设立17个临时党支部,17名领导班子挂帅,129名党员带头攻关、勇挑重担,在项目建设一线当先锋、作表率。以重点企业为突破口,指导非公企业弘扬红色文化,成立车间支部,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彰显党员担当,筑牢党建基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两个结合”挖掘党建引领深度,促产业振兴。李恒镇牢牢抓住党建“牛鼻子”,将非公党建与非公经济有机结合,深度挖掘党建资源,全面聚焦非公党建,全心聚力非公经济,发挥党建最大推力。近年来,李恒镇依托产业园、工业集中区、大型企业,建设区域性党群服务站点,陆续打造了益客食品、李恒镇商会等党建示范点,加快非公党建带动企业共建共享的步伐。

李恒镇商会党支部成立后,全方位发挥党建桥梁纽带作用,与各会员企业签订“阵地共用、资源共享、活动联办、人才联育”的共建协议,针对园区企业多、发展快、动能强的特点,专门开展政企座谈会,将利好政策、实用“干货”速递给园区企业,用党建推力激发企业活力。让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深度结合,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引领非公企业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热心公益事业,主动回馈社会。

2021年以来,李恒镇商会党支部携42家会员企业,启动护水、防疫、扶贫、助学等4个公益项目,投入公益资金40余万元,对接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教育扶贫等领域,开展慰问一线防疫、防汛工作人员16批次,挂钩助力42个贫困家庭,结对帮扶38个困境青少年,为210余名低收入家庭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深度融合,履行社会责任成为企业的文化自觉、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非公企业党建根基进一步打牢。

“三项教育”坚定党员信念,汇发展动能。李恒镇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员的政治教育,拧紧思想“总开关”。2021年,全镇开展培训班11期,参训580余人次,包含一批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上好历史“必修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依托,促使企业党员汲取百年党史智慧,提高解决企业实际难题的能力。全镇“两新”党组织共开展党史专题学习27次,以李恒镇烈士陵园、沭阳第一个党支部所在地——柴南村、烈士汤曙红牺牲地——曙红村等红色教育基地为载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批次,累计为群众办实事26件。拓宽教育思维,加强企业党员技能教育,采取行业条线重点培训、部门社区定期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的方式,提升党建指导专业能力,同时针对各行各业的发展需求、发展前景、发展趋势,加大企业党员岗位业务能力培训,开展党建联络员培训、防疫实招培训、安全生产培训、污染防治培训等,一对一教“干货”,实打实强运用。

在党建引领“实招”下,2021年,全镇工业开票销售收入68.38亿元,同比增长106.86%,其中江苏建业铜业有限公司开票销售收入40.16亿,位列全市工业企业第四位;江苏益客食品有限公司成绩耀眼,在创业板成功上市;江苏立加工贸有限公司投入2000万元实施的技改项目正式启动,党建助推科技强企实效明显。非公企业跨越式的发展,正是李恒镇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有力写照。2022年,李恒镇将继续以共建促合力,以项目抓落实,让党员走出去,把资源请进来,在党建引领下,描绘李恒乡村振兴新画卷。(邹玲玲)

标签:党建;李恒镇;企业党组织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