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宿迁“95后”姑娘疫情防控一线书写青春答卷
2022-04-07 14:41:00  来源:速新闻  
1
听新闻

(速新闻记者 裴凌曼 通讯员 庄昊明 黄诗淇)疫情下,一群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年轻人,用还略显稚嫩的肩膀扛起重担,勇敢站在疫情防控一线,书写一张“青春”的答卷。

“95后”女孩窦苏,是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经济发展局的一名普通办事员,也是耿车镇五星社区铂金美寓小区的驻点干部。在她的身上可以看到多种身份。

一会是搬运工、接线员,一会又是巡查员、统计员。大家笑着说她是72变。

4月5日,是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启动封控区第8次区域核酸检测的日子。早上6点,窦苏早早赶到铂金美寓小区核酸采样点上,对物资调配、人员分工做着确认,顺手拿起酒精喷壶消杀场地,准备开始一天的忙碌。

早上6点30分,窦苏从巡逻车上拖出几个大袋子,里面装满了采样物资和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当面递给核酸采样点位负责人。

“现场秩序、物资配备、扫码登记、核对数量,这些都不能出差错。还有,千万不要忘记对医疗垃圾进行消杀,单独处理……”将所有事项交代完毕,她才放心离开。

上午7点钟,铂金美寓小区点位核酸采样工作有序启动,窦苏的手机开始响个不停。

“现在开始采样了吗?”

“三个采样点位现在采了多少?”

“和转运车辆联系了吗?”

一个接一个,电话络绎不绝,窦苏在核酸采样现场的3个采样点和物资配送点之间来回穿梭,4个多小时的采样时间里她没有喝过一口水,没有休息过一分钟,这时她成了“调度员”。

下午1点钟,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已陆续吃完饭结束采样工作,窦苏才打开盒饭,简单扒了两口,又戴上口罩,回到镇里开始清点全镇物资准备情况。全镇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她都要一一清点完备,派发到全镇的8个村(居),联系采购生活物资平台的物资及时补充到位。这时,她又成了“配送员”。

深夜11点钟,刚趴在镇里的办公桌上想眯一会儿的窦苏,接到紧急通知,需对新增病例潜在风险对象进行核酸采样。她拍了两下脸,立即打起精神,迅速赶到铂金美寓小区,与社区干部、检测医生连夜上门进行核酸采样,直到6日凌晨4点钟,47名对象全部采样到位,窦苏才长舒了一口气。

从黎明到深夜再到黎明,全天接打电话67个,微信步数2万多步,这就是疫情防控期间窦苏的一天。

连日来,宿迁市宿城区双庄街道魏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刘梦悦,每天都要对照疫情流调溯源中心下发的数据,娴熟地拨打着电话。每天和电话亲密接触,通过电话了解社区特殊人群的动向,她开口说的第一句就是:“喂,您好!”

刘梦悦出生于1997年,是宿迁市宿城区双庄街道魏井社区的一名社区干部,为了让数据跑在病毒前,她紧急上岗成为了“话务员”,每天拨打电话排查涉疫人员信息,在疫情防控中,通过电话线连接千家万户。

为及时应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刘梦悦需要与其他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在岗值守,严控外来人员。而在排查过程中要询问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刚开始很多人以为这是诈骗电话,甚至有人直接挂断了电话。但疫情排查一个都不能漏,刘梦悦只能又拨过去。

排查到的数据要统计成疫情排查表格,有时候忙完已经是凌晨两三点。“除了电话联系,我们还会通过添加微信的方式了解居民核酸采样和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短短几天内,我们已经排查了上千户。”刘梦悦说着,赶紧喝了口水。

疫情排查、阻断隔离、宣传教育......这些,看似简单又繁琐的工作,让刘梦悦快速成长起来。她说,青春当然要努力奋斗,疫情大考磨炼意志,为青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她们,稚嫩又认真的面孔,如同一束束微光,汇聚成了抗“疫”一线一股股闪耀的“青春力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