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还公益属性 保“逝有所安”——殡葬改革“宿迁模式”探寻
2022-04-06 10:4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洪磊 通讯员 贺雅文)殡葬是民生大事,关乎百姓切身利益,备受社会关注。长期以来,全市乡镇公墓普遍存在用地手续不合法、基础设施条件差、殡仪服务水平低、群众丧葬负担重等突出问题,墓地还一度成为一些人敛财的“聚宝盆”。

民之所盼,施政所向。2018年以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宿迁开展了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致力推进乡镇民营公墓回收,健全完善殡葬管理长效机制。全市殡葬服务秩序虽有明显改观,但殡葬事业健康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去年以来,宿迁探索实施殡葬改革,按照“政府主导、国企运作、公益属性”原则,以组建运营公司为抓手,全面接管运营全市所有乡镇公墓,深化殡葬领域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改革,推动乡镇公墓管理机制更健全、殡葬服务水平再提升,形成了保障群众“身后事”的完整闭环,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制度制定是宿迁殡葬改革工作的“硬招实举”。作为殡葬改革的实施主体,宿迁产发集团立足乡镇公墓区域广、数量大、任务重、风险集中的实际,坚持制度建设先行,着力构建“四统一”机制,即“统一接管运营、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标准建设、统一标准收费”,深入推进殡葬改革,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惠及于民、取信于民。

统一接管运营,实现公墓“公有公营公益”。宿迁产发集团出资2亿元设立宿迁追思园控股有限公司,并与各县区国企成立8家合资公司,全面接管全市92家乡镇公墓,负责市域内乡镇公墓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让殡葬事业回归公益属性。

按照“美观大方、肃穆整洁、经久耐用、节约成本”的总体思路,宿迁对乡镇公墓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和标准建设。制定“9+1”提升改造(新建)标准,科学规划布局,统筹兼顾“面子”和“里子”,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墓园环境。目前,全市已完成48家乡镇公墓提升改造和44家乡镇公墓新建工作,实现乡镇公墓全覆盖,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在对乡镇公墓提升改造过程中,宿迁采用统一样式和风格,建设汉风门阙、管理用房、骨灰堂、焚烧炉等配套设施,统一质地、统一渠道采购施工材料,确保项目建设标准统一。公墓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备,也为实行“集中治丧、集中安葬、统一火化”提供了基础条件。

墓穴价格高曾是群众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目前,在墓穴销售价格上,宿迁实行统一标准收费,即双穴3000元、单穴2000元的普惠标准,新式墓穴销售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每年可为群众减轻丧葬负担超3亿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殡葬改革不仅要让逝者安息,还要给生者减负。”市国资委副主任胡鹏说。

首次将墓碑刻字、安葬服务纳入免费范围,全面实行五保户免费安葬政策,对低保对象、孤儿、重点优抚人员统一实行殡葬费及管理费减半政策……殡葬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宿迁还推出网上服务、预约服务、引导服务、上门服务等特色便民服务,全力满足各类人群的治丧需求。

此外,宿迁聚焦聚力节地生态安葬、文明绿色祭扫等工作,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弘扬倡导文明新风,逐步扭转丧葬领域的不良风气,提高基层社会文明程度。

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期间,宿迁所有公墓、骨灰堂等骨灰安放场所暂停开展群众现场祭扫活动。基于此,全市广大群众积极通过网上祭扫、委托祭扫、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逝者,用精神祭拜代替实地实物祭扫,用现代文明方式彰显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和建设全国文明诚信高地。

让基层群众享公平、得实惠、增福祉,宿迁“惠民殡葬”赢得百姓一片叫好。正如宿迁追思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冒酉飞所言:“殡葬改革不用我们自己搞宣传,受益群众就是最好的‘宣传员’。”

为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宿迁模式”,宿迁将标准化管理贯穿于殡葬改革的全过程,印发了《宿迁市乡镇公益性公墓标准化管理体系(试行)》和《宿迁追思园公司标准化管理体系(试行)》,体现在资产接管、改造提升、日常管理等各个方面,形成了把好资产入口关、项目形象关、经营发展内涵关的“宿迁模式”,得到了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下一步,宿迁将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加快研究开发殡葬管理信息系统,推动医院、公安、民政、殡仪服务机构等各方信息共享、有效联动,致力打破信息壁垒,以科技创新助推殡葬智慧化、服务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持续提高殡葬领域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