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县钱集镇效佐社区:“三走进”让党员冬训“走心”又“走实”
2022-03-29 1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9日宿迁讯 自2021-2022年度党员冬训开展以来,沭阳县钱集镇效佐社区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立足本社区实际,以走进农户、走进田头、走进社区“三走进”模式,使冬训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村情、贴近基层党员思想实际,让党员冬训“走心”又“走实”。

走进农户送学习,全覆盖提精神

为了让每一名党员不漏学、不掉队,钱集镇效佐社区针对社区党员年龄偏大、居住分散等特点,组建以青年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宣讲小分队,开展“小板凳课堂”“送学入户”等温暖服务活动。在社区休闲广场、党建广场、农户庭院,以“讲身边的事,说爱听的理”为切入口,用党员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将理论政策与群众生产生活有机融合,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润物无声。

“我们老同志年纪大身体不好,也不会用手机和电脑,今年党员冬训,社区党委专门安排年轻党员给我送来学习材料。我眼睛不好,他们还给我解读,真是太周到了。”效佐社区78岁的老党员韩建忠说。自党员冬训开展以来,效佐社区党委成立了6个“送学小组”,开展“一对一”送学上门服务,为年老体弱、身体不便的党员上门送学,把党的理论学习搬到党员家中,确保每一位党员不漏学、不掉队,让党员冬训实现全覆盖。

走进田头送技术,手把手接地气

正值春耕备种关键时节,效佐社区广泛吸收农民技术员、农村技术能手、种殖大户等“土专家”,和社区志愿者一起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冬训助春耕”“党员冬训进田头”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走在田间地头,向农户宣讲当下小麦管理技术要点,以及科学追肥、病虫防治、抗灾应变等增产增收知识,为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农技指导。“当前天气冷暖不定,这给小麦田间管理带来一定的考验,一定要抓好时机,及时除草、追肥……”现场给农户提供一对一技术指导,帮助解决田里的那些“麻烦事”,用“理论+实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党员冬训更懂民心、更合民意。

走进社区送服务,解民忧筑同心

为切实提高基层党员冬训实效,钱集镇效佐社区深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党员冬训+志愿服务”新形式,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打造暖心冬训。为解决社区困难群体、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就餐难问题,社区创办了“百姓大食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吃到方便、实惠、健康、营养的饭菜;在社区内增加定点晾晒区,配建晒衣架,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要;打造11亩小菜园,满足社区居民的“种地情怀”;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增设小舞台、休闲娱乐活动器材,定期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社区还成立了党员先锋服务队,由12名党员组建而成,服务队开展“冬训+志愿服务”活动。在春节期间,开展写春联送福字、文艺演出进万家、“缤纷的冬日”免费观影等活动,为群众送去精神文化食粮;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包元宵、叙家常、共团圆,把温暖与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开展“共创美好社区”活动,清理活动广场,公共设施卫生,走进空巢老人家中,帮助空巢老人打扫家中卫生;扛起铁锹、拎起水桶,成为“植绿护绿”大军中的主力军,“党旗红”遇上春日新绿,分外好看。(孟宣 袁慧悦)

标签:冬训;学习;党员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