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区洋北街道:乡贤助力共绘水美生态画卷
2022-03-28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宿迁讯 “主任你好,仙女湖里有漂浮垃圾,我的工具太简陋,请您抓紧安排人来打捞。”蔡民在仙女湖畔边打捞边反馈。今年72岁的老党员蔡民已经义务护水五年有余,初春的寒意依然挡不住他护水的步伐,曾经是街道干部的他,退休后已经成为一名资深乡贤护水员。

近年来,宿城区洋北街道以河长制为抓手,以乡贤护水为补充,将水生态治理和水污染防治作为重点,对辖区内水体全面治理,对小河、小塘、小沟等“五小水体”管护同样毫不松懈,推进辖区内水质不断提升,绘就了一幅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

自水环境治理保护工程实施以来,洋北街道把河长制与乡贤护碧水工作有机结合,成立乡贤护水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牵头,动员全街道乡贤积极开展水体管护活动。街道河长制办公室组织网格员、新村干精细排查摸底,绘制全街道干道支流及“五小水体”水系图,将各水体分配指定乡贤和志愿者管护,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做到一水一案一员,确保责任精准压实,分工明确具体。

“不是挂名,而是责任。”已成为洋北街道乡贤护水员最响亮的承诺与最坚定的落实准则。

“以前这里又脏又乱,新建了仙女湖公园,又设置了乡贤护水示范点后,变化实在太大了,每天吃过晚饭我都要到湖边散散步”。仙女湖公园是乡村健身公园,围绕湖畔设置了供人健身的步道、供人赏湖的亲水平台、供儿童游玩的嬉戏乐园、供运动达人活动的健身步道。

“街道给我们打造这么好的景点,我们必须守护好。”护水乡贤罗前春暗下决心,并为之不懈努力,他平时不间断巡湖,发现了12个问题,目前问题已被全部解决好。

今年以来,洋北街道先后3次邀请水利、环保、农技等行业专业人士开展护水业务专题培训会,有效提升乡贤群体对乡贤护水的责任感及水体管护专业技能,帮助乡贤在实际护水工作中因地制宜运用专业知识,做到水体管护有技能、工作落实有责任、护水推进有成效。

将水体治理工作与“263”专项行动、河长制、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建立较为完善的乡贤护碧水管理机制,为护水乡贤发放护水袖章,在重点水体树立公示牌,公布水体名称、水体面积、护水乡贤、管护职责等,提升乡贤的参与感和集体荣誉感。同时,每月月底召开一次乡贤护水工作推进会,对本月度乡贤护碧水工作落实情况予以评比,对突出贡献的护水乡贤予以表彰,并将其先进事迹发在微信工作群中宣传,营造乡贤护水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乡贤参事会还整合青年志愿者、社区网格员、周边住户等各方力量联动护水。同时,借助“乡贤进校园”“四点半课堂”等载体,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上好护水必修课,开展“巡河护水,你我同行”“小手牵大手、共护美丽家园”等活动,鼓励家长、学生共同参与到护水行动中来,让护水、爱水理念深入人心。

一名名乡贤护水员,一幅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动人图景,正在书写着“全民同心护水”新格局。(孙远康)

标签:乡贤;水体;乡贤护水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