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悠悠流淌的六塘河折射“美丽宿豫”生态底色
2022-03-28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宿迁讯 三月的六塘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处处散发着春天的生机。

六塘河从骆马湖蜿蜒而出,流经宿迁市宿豫区6个乡镇,宿豫区六塘河水环境治理工程以壅水闸为起点,下游至柴塘河河口止,治理河段长约为36.5km,流经豫新街道、顺河街道、曹集乡、大兴镇、仰化镇等6个乡镇,是该区境内一条主要排灌河道。对宿豫人来说,六塘河流淌着童年的记忆,是他们的“母亲河”。

曹集乡双河村村民刘纯安,还记得小时候经常在河里捉鱼摸虾:“那时候,鱼虾很多,一会就能抓十几斤,自家吃不完,还会拿到镇上卖。”然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河边建起了养殖场和工厂,六塘河水质逐年恶化,沦为黑臭河。

“河面漂着的是塑料袋、废纸杯,河里流的是动物粪便等黑乎乎的废水。一到夏天,蚊蝇乱飞、臭气冲天。别说鱼虾没了,连人到河边都得捏着鼻子!”刘纯安惋惜道。六塘河变成了当地人心中的痛,也极大地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

1983年冬,疏浚总六塘河程道口至庄滩闸段,长13公里,局部改善了排涝条件。

2004年冬,对六塘河壅水闸、杨河滩闸至六塘河闸之间进行疏浚,部分解决了河道堵塞、排涝不畅问题。

2010年-2012年,宿豫区境内总六塘河被列入《全国重点地区中小河流治理建设规划》中进行治理。

2017年初,宿豫区全力挽救“母亲河”行动开始。治理从源头抓起,对六塘河及其支流沿线1000多家养殖场全面实施整治提升,完成配套设施建设914个,整改通过率100%;依法依规查处、关闭、整改沿线247家“小散乱污”企业,封堵企业排污口28处;建设9个高标准乡镇污水处理厂和72座小型村级污水处理站,解决沿线农村污水随意排放问题。

与此同时,提升河道水体自净能力。在河道滩涂等地实施生态净化工程,建设人工湿地,种植芦苇等水生植物;试点实施水体净化、水生植物浮岛等工程,逐步使水体能进入良性生态循环。六塘河支流及沿线乡镇还在保证水体环境自然性的基础上,打造河道治理亮点,进行水面“景观绿化”。

河长制实施以来,宿豫区按照河长制巡查制度要求,每月至少巡查2次。并及时、准确记录巡查情况,针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交办解决,并督促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截至目前,2022年以来共巡河7次,发起案件处理3起。

2020年2月,宿豫区启动“六塘河生态富民廊道”建设工程,工程总投资10.8亿元,主要内容为:水质提升工程、道路连通工程、景观提升工程。清淤疏浚24公里,新建生态护岸29公里,提升改造6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新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3处,铺设污水管网30.6公里,清淤治理支流30条106公里,确保六塘河水质稳定保持III类。并在六塘河两岸堤顶沥青道路,打通六塘河与主城区通道,为巡河、护河以及周边百姓出行提供便捷通道。新建景观节点5处,打造3公里景观核心区,总面积约230万平方米。

利用场地开阔的地理优势,结合周边特色村庄,用梨花、樱花、海棠、桃花、梅花演化成五彩步道,春花草阶、观景廊架、骑行步道,形成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的幸福主题花廊。

如今,昔日的黑臭河已不见,悠悠流淌的六塘河,水草丰富、鱼儿成群,野鸟、野鸭也多了起来。“水质很好,河里的鱼虾味道也很鲜美,现在我们经常来这钓鱼。”在六塘河椿树桥边,城区居民张连军、陈中华等5名钓友,正悠闲地钓着鱼。水质好不好,钓友最清楚,现在的六塘河已成了他们口口相传的钓鱼好去处。(沈晶晶)

标签:塘河;宿豫区;水质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