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学院:劳动教育的新“花样”
2022-03-28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宿迁讯 连日来,宿迁学院桃李园内的二月兰灿烂盛开,吸引了广大师生前来“打卡”,也让社会各界因为疫情防控不能身临其境深感遗憾。这一值得胜日寻芳之地,是该校师生亲手开垦和播种的结晶,也是学校“花样”劳动教育的又一次美好呈现。

在同学们的印象里,去年国庆期间学校举办的首届崇劳运动会上一个个精彩瞬间依然历历在目:15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插秧、扛南瓜、垃圾分类、剥花生、包粽子等14个劳动竞赛项目,不仅贴合生活实际、规模大、赛事丰富,当时在江苏省内高校也属于首创。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宿迁学院不仅注重上述劳动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创新,提高师生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还在加强领导和顶层设计、完善组织架构、开发课程等方面出实招,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学校出台了《宿迁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意见》,成立了劳动学院和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开设了《劳动教育》等课程,组建了由副校长牵头,教授、副教授为主的课程教学团队,并于去年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劳动教育》在线课程,讲授劳动意识、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劳动安全等知识,首轮就有3800余名学生修读。目前,学校的“双创街区”等劳动教育基地也投入了运营。学生接受劳动教育的渠道、阵地和平台不断增多。

学校有关负责人认为,通过面向真实的生活世界和职业世界,引导学生以动手实践为主要方式,在认识世界的基础上,获得有积极意义的价值体验,学会了建设世界,塑造自己,实现了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教育目的。(曹志成)

标签:劳动教育;劳动;学校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