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依法严厉打击侵犯酒类知识产权犯罪
2022-03-18 15:4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3月15日,宿迁市召开“政在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宿迁市公安局发布了2021年度酒类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

为了维护宿迁“中国酒都”品牌形象,市公安局将酒类知识产权保护作为重点工作,不断强化侵犯酒类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有力保护龙头企业知识产权和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市公安局充分发挥近年来创新警务、智慧警务建设成果,统筹内部各警种优势资源,为保护酒类知识产权提供帮助。定期会商研判,扩展涉酒案件线索,及时交办属地公安机关开展打击处理。对于重要线索采用提级办理、异地侦办等手段确保办理成效。

通过主动对接行政主管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重点地区小酒企检查震慑,2021年共摸排130余家小酒企,列管重点关注酒厂6家、查扣一批假冒侵权白酒。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走进酒类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法治宣传1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0余次,全面提升酒类从业人员守法意识,从源头上预防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全市公安机关紧盯涉酒违法犯罪重点人员,不定期进行教育敲打,形成长期震慑效应。同时针对假冒侵权制假所需包材、产出成品主要通过寄递物流发送的情况,不间断开展寄递物流行业专项检查,针对自备交通工具运输问题,交警部门开展专门识别培训,在重点时段对重点车型加大检查力度,通过这些措施发现了一批涉案线索和人员,并追究法律责任。

公安机关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对办案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办案民警的辨假能力,同时会同市场监管部门、酒厂专业打假人员深入开展宣传活动,提升群众对假酒的辨别能力,并畅通了举报投诉的渠道,最大程度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经过全市公安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持续不断打击治理,本地白酒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查获的假冒外地知名品牌白酒案件比例在不断上升,去年查获的一起案值最大、产品最多的案件是假冒贵州茅台酒案,抓获河南、南京和本地生产人员8人,案值500余万元。

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共会同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检查50余次,检查烟酒店、小作坊、物流仓库等重点部位1500余家次,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为“中国酒都”擦亮底色,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全市公安机关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推动酒类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加强与行政主管部门的配合联动,始终坚持主动出击、主动作为,依法严厉打击侵犯酒类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实际行动护航企业创新发展。 (颜靖尧 张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