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将继续加大对白酒市场执法检查力度
2022-03-16 12:5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宿迁市召开“政在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宿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21年在全市范围开展的白酒市场打假专项执法行动。

据了解,2021年,全市共立案查处白酒违法案件179件,查扣问题白酒13.4万瓶,罚没款277.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43.9%、263.8%、515.1%,执法行动有效规范和净化了我市白酒市场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协作的工作意见》《宿迁市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白酒打假专项行动部门协作机制》等文件,并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涉白酒违法行为线索,重点针对侵犯“洋河”“双沟”等注册商标专用权、仿冒“洋河”“双沟”等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和虚假宣传、价格违法、无证生产、非法勾兑、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白酒以及为无照经营、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等行为提供便利条件的违法行为。

同时通过加强对制假售假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人员的信息研判,统筹调集市、县区、基层分局执法力量,采取不预设时间节点、不告知检查对象,直接到达企业、直接检查的方式,综合运用调片执法、指定异地管辖等措施,做到执法稽查人员24小时全天候、跨区域随时待命,重拳出击,精准打击。同时,白酒整治各相关成员单位也建立了24小时执法备勤值班制度,在其他部门提出执法协助需求时,确保10分钟内给予法律业务定性意见、30分钟内安排执法人员到场配合执法,保证执法行动规范、专业、高效。

在加强监管执法工作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标本兼治,制定出台《宿迁市白酒质量安全提升十项措施》《宿迁市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2023年白酒市场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常见酒类行政处罚案件法律适用指引》《宿迁市生产销售散装白酒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把加强白酒质量安全监管作为一项长期战略性工作抓实抓好。

“白酒产业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对线下白酒违法行为的严打,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那么一些不法商家可能会将违法行为往线上延伸,对这种可能,我们市场监管部门有什么有效的应对措施呢?”发布会上,有记者就市民关心问题提问。

“我局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展协作,市场监管部门提供品牌白酒相关信息,电商平台对照开展大数据巡查,一旦发现价格异常、包装近似等线索,第一时间推送我局,我局组织核查,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志文表示,同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正在搭建网络交易知识产权保护系统,将把我市白酒行业纳入首批保护试点。系统搭建了市场监管部门、电商平台、白酒品牌企业三方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能够实现在线、实时的白酒线上监管,一旦发现线索,总局将通过智慧网监系统,直接分发到违法行为发生地市场监管部门,并督促调查处理。

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交通运输、邮政管理等部门合作,建立市级部门和市县部门联动机制,明确各部门总联络人,加强信息沟通和共享,实时对接违法线索移送和案件移交。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加强物流行业监管,重点查处运输白酒、酒类包装材料等产品未履行实名制的违法行为。配合邮政管理部门加强快递企业监管,督促重点区域快递收寄点落实开箱验视、实名登记等制度。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和督查指导的力度,提高精准打击的力度,为全市人民营造安全放心的酒类市场环境,打造宿迁“中国酒都”新名片,贡献市场监管部门应有的力量。(颜靖尧 张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