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类重点工程奏响宿迁城市建设“交响曲”
2022-03-15 10:1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春风和煦,生机盎然。3月10日上午,走进位于宿豫区的西楚大道改造工程建设现场,60多位园林绿化工人正在道路中分段栽植苗木,郁郁葱葱的苗木、充满艺术感的景观设计,让这条道路呈现出了新气象。

西楚大道改造工程起于324省道,南至北京路,全长约5.4公里,属国道市政化改造项目。据宿豫区住建局党委委员肖漫介绍,该项目是宿迁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之一,也是今年宿豫区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目前道路主路面已经铺设完成,当前的重点工作是道路绿化,预计4月底道路中分带、侧分带绿化工程将全面完工。

在这万物复苏的时节里,宿迁有一大批像西楚大道这样的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正奋战在“春天里”。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之年。为加快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推动中心城市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今年2月,我市正式发布《宿迁市2022年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切实保障新型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

围绕“建设长三角北翼、苏皖边界中心城市”总体定位,紧扣“江苏生态大公园”建设目标,今年的《计划》以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为关键,坚持“高点站位、前瞻谋划、科学编排、持续推进”的工作原则,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先急后缓、集中力量办大事”,突出中心城市功能完善及内涵提升,进一步聚焦交通枢纽、城市路网、绿色生态、功能设施、民生保障、现代服务业、大运河文化带、中国酒都建设、海绵城市等重点领域,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美丽宿迁建设,持续增强城市影响力、承载力、集聚力。

2022年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共十大类230个项目,其中实施项目215个,前期研究项目15个,总投资135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452亿元。

十大类重点工程包括: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围绕改善对外交通环境和区位条件,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安排了18项工程;城市道路畅通工程,围绕疏通城市堵点,提升道路品质,完善区域路网,安排了34项城市道路畅通工程;绿色生态修复工程,围绕精塑美丽宜居城市,推进生态环境修复与治理,安排了20项工程;民生幸福提质工程,围绕改善居民住房、教育等民生服务条件,安排56项工程;功能设施优化工程,围绕完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安排了32项工程;现代服务业提升工程,围绕增强中心城市集聚力、辐射力,安排了18项工程;大运河文化带工程,围绕高质量建设宿迁特色的“大运河文化带”,安排了11项工程;中国酒都建设工程,围绕提升酒都宿迁建设层次和品位,安排了5项工程;海绵示范重点工程,围绕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打造海绵城市精品工程,形成示范引领,安排了21项工程;前期研究类工程,安排了宿迁高铁站东站站前广场及综合客运枢纽等15项前期研究项目,一旦具备实施条件,将按程序转为实施项目。

据市住建局副局长梁忠生介绍,对比2021年度的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计划,今年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实施类项目增加了30个,同比增长16.2%,总投资增加191亿元,同比增长16.4%。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计划》还增加了海绵示范重点工程类项目,总投资48亿元。

走进正在紧张建设中的皂河龙运城,核心景区“大运传奇”已经初显模样,火神庙、水利千秋主题展馆等建筑已经揭开面纱。龙运城施工单位项目经理谢明辉告诉记者,核心景区65幢房子已在年前全部竣工,建筑内外装修和园林景观打造是当前最重要的工程,目前每天有2000余名工人抓早抢晚奋战在工地,关键点位24小时不间断施工。4月20日,核心景区内外装修和园林景观工程将全部完成,“五一”假期具备试运营条件。

据市重点办工程推进处负责人张峰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有关部署要求,从2019年起,市重点办每年编排一定数量规模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程,将大运河文化遗产活化到城市建设和文化传承中,目前已成功打造了运河湾公园等一批“文化+生态”建设典范和大运河文化带宿迁样板。2022年计划实施皂河龙运城、第一江山春好处三里湿地公园等大运河文化带项目11项,计划总投资47亿元。

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是完善城市功能、满足民生需求、繁荣城市经济、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支撑,今年的重点工程既有像西楚大道这样强基固本、事关长远的道路通达工程项目,也有像龙运城这样能够丰富城市内涵、塑造城市特色的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必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承载力、影响力、吸引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中心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市重点办利用政府投资监管平台,建立了新建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周报制度,根据各个项目开工时间及手续办理情况对项目能否按时开工进行研判,对滞后有风险项目进行预警,对手续办理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推进会,提出工作建议,确保项目能够顺利实施。(记者 张云 时晓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