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为“诚实而不幸”的人按下“重启键”
2022-03-11 18:09:00  来源:速新闻  
1
听新闻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现实中,也有一些“诚实而不幸”的人,他们借钱创业,却经营失败;家人疾病缠身,生活困难……长期深陷债务“泥潭”。

3月9日下午,泗洪县人民法院围绕“个人债务清理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诚实而不幸”的人找到“解锁”密码。

李某某是一名80后创业者,2015至2018年,开办小微企业,在事业发展很红火的时候,由于环保政策调整,导致经营难以为继,欠下毛某某、吴某某两笔债务。二位债权人先后起诉至泗洪县人民法院,经泗洪县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确认两笔债务分别为288000元和60000元。然而,欠债后李某某的家人又罹患疾病,李某某未能按照调解协议偿还,二位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泗洪县人民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李某某采取了限制高消费、冻结部分资金账户等强制执行措施,其中一起案件因无财产可供执行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另一起案件在双方达成和解后终结执行。

想还钱,可确实没有钱……

李某某说:“银行卡被法院冻结,不能坐高铁,想做什么事情都做不了,想还钱,真的没有钱。”通过宣传,李某某得知泗洪县人民法院有债务清理机制,于是想尝试进行申请。

2022年2月17日,李某某向泗洪县人民法院申请个人债务清理。立案后,李某某向法院提交了财产报告、还款计划、书面承诺书等材料,并说明了个人情况。案件承办人员调查了李某某的财产状况,并向债权人告知李某某债务清理情况,债权人同意李某某的还款计划,并同意取消对李某某采取的强制执行措施,就这样,李某某获得了重新创业的机会。

“现在我终于能用自己名字注册公司了,这次再创业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更有信心和底气了。”李某某说,“通过申请个人债务清理,让我重新获得了创业机会,接下来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努力挣钱,把所有的债务还清。”

一次有温度的执行

“通过走访调查,我们确定李某某属于‘诚实而不幸’ 的个人,我们相信他有能力偿还债务。”法官沃晓磊说,本案中,李某某有偿还信心,并且在一次电商创业大赛中获了奖。目前,李某某销售的装饰画在抖音等平台销量可观,法院有理由相信,他能够走出了债务泥潭,全身心投入创业中,力保按期执行清偿计划。

据悉,截至目前泗洪县人民法院共收到15份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申请书,接受债务人咨询20余次,立案审查3件、审结3件。此举,将进一步化解久拖不决的债务纠纷对社会造成的风险和隐患,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创造和谐、诚信、文明的城市环境,提供可行性样板。(记者 裴凌曼 通讯员 魏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