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改数转” 引领宿迁制造业发展“换道超车”
2022-03-09 14:2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3月5日下午,走进格力大松(宿迁)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先进的生产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一个个机械手臂精准完成电器组装、搬运等工作,几位工人正在从容地监管着生产线运转。这繁忙又有序的生产场景都是在车间“大脑”——格力大松智能制造集控中心的指挥下完成的。

走进格力大松智能制造集控中心,大屏幕上滚动显示着车间的生产运行情况。“现在屏幕上显示的是三车间141台机器的运行情况,绿色是运行正常,蓝色是空闲,红色则代表机器在进行人为调试。”格力大松(宿迁)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物流部负责人魏培浩告诉记者,集控中心是公司与京东云共同打造的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的核心,这里不仅可以实时监测生产设备运行情况,还可以对车间资源进行统一调度和管理,并具备异常问题闭环跟踪处理等功能,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让企业管理省心又省力。

格力大松(宿迁)生活电器有限公司是宿迁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以下简称“智改数转”)先行先试的优秀典型。推动企业“智改数转”是国家、省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宿迁市企业转型发展、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今年2月,宿迁市正式发布《宿迁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计划》),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促进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发展的赛道上实现“换道超车”,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篇章。

做好“必答题” 助推企业“跨越赶超”

全市累计建成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3个,市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33个,“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45户,星级上云企业924户;组织实施170个智能制造项目,建成市级以上示范智能车间232个、智能工厂2个,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1家……近年来,宿迁市以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为突破口,接续实施“5321”工程、数字转型提升行动,有力有效推进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虽然我市‘智改数转’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是对照企业发展需求,对标先进地区的做法,我市‘智改数转’工作还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据宿迁市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处副处长孙树龙介绍,目前宿迁市传统制造业分量重、占比大,“智改数转”工作存在着企业转型动能不足,示范引领效果欠佳,创新要素制约明显,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对宿迁市而言,推进“智改数转”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沉甸甸的“必答题”。宿迁市出台的《计划》,旨在通过智能化改造强动力、数字化转型提质量,加快制造业企业生产方式、业务模式的全方位变革,全面推动企业步入超常规赛道、传统产业向高端跃迁。这也是宿迁市落实国家、省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实现工业经济跨越赶超的重要路径。

《计划》既有引领性目标,也有系统性指标,每年达到什么标准,三年实现什么目标,均拉出“清单”,如到202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智改数转”,重点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5%等;还有针对性举措,如聚焦重点产业链,努力提升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等。

在2月18日召开的宿迁市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上,市委书记王昊强调,坚持把“智改数转”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认真落实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用好风险资金池、贷款贴息奖励等配套政策,年内完成700家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在对全市制造业“智改数转”工作的批示中指出,全市上下要以《计划》为统领,更大力度推动生产方式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变,全面打造宿迁制造业新优势,全力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

目标既定,使命必达。当前,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纷纷吹响制造业“智改数转”的号角,许多传统企业也顺势而为,纷纷行动,变革传统制造模式,“智改数转”正在宿迁大地上春潮涌动。

突破“关键点” 全力实施“四大工程”

走进恒力(宿迁)产业园德顺纺织的一个生产车间,10台全自动穿综机正在快速运行,车间只有十来名工人,这与记者印象中的劳动密集型纺织企业生产车间完全不同。

“一台全自动穿综机一分钟可穿综200根,以前人工穿综,一个车间需要350名员工,现在一个车间只需要15名员工,而且生产效率提高了70多倍。”恒力(宿迁)产业园总经理助理郭建洋说。

“以前招工是我们比较头疼的事情,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在企业上班,所以我们在生产智能化、数字化上狠下功夫,让企业逐步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智能制造型企业转型。”郭建洋说,近年来,恒力(宿迁)产业园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也苦练“内功”,通过“智改数转”,不但用工成本大幅度降低,而且生产管理水平、生产效率明显提高。今年宿迁出台的《计划》更是坚定了企业继续“智改数转”的信心和决心。

“智改数转”有效解决了恒力(宿迁)产业园用工难这一关键问题。《计划》提出,未来三年,宿迁将重点实施“龙头带动、百企智造、千企上云、万企联网”四大工程,加快全市制造业“智改数转”步伐。即以龙头带动工程,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以百企智造工程,全面提升智能化水平;以千企上云工程,促进信息技术普及应用;以万企联网工程,加快构建支撑体系。

今年是实施“智改数转”的第一年,也是关键一年,能否做好今年的工作,决定着三年行动计划的最终成果。据悉,今年“智改数转”工作的主要目标为:7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智改数转”,新增市级以上互联网标杆工厂21家,示范智能车间70个,星级上云企业200户。2月16日,宿迁市专题召开全市加快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工作视频会议,动员全市上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和决心,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凝聚“大合力” 打造良好“生态系统”

2月28日,宿迁“智改数转”巡回培训会正式启动,首站走进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培训会邀请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科能等知名机构专家为参训企业负责人授课,宿迁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企业作“智改数转”解决方案分享,多家银行机构作配套金融产品推介,受到了园区企业的热烈欢迎。据悉,巡回培训会将覆盖全市各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

让更多企业“敢转”“愿转”“会转”,巡回培训会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智改数转”涉及面广,靠企业“单打独斗”是行不通的,需要在示范引领、政策支持等方面有实实在在的行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计划》的基础上,宿迁市还配套出台了《宿迁市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发展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暂行办法》,设立5000万元的风险资金池支持工业企业对生产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改造。同时出台了《宿迁市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贷款贴息奖励实施细则》,明确对在宿迁综合金融服务等平台获得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贷款的制造业企业,给予贴息奖励,单个企业每年最高奖励额度不超过400万元。

“智改数转”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以制造业企业为主体,各级政府部门、服务机构、科研院所、金融部门相互协作、相互促进,才能共同打造良好的生态系统。目前,宿迁市已专门组建了“智改数转”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市“智改数转”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也将“智改数转”作为工业经济发展“一号工程”,全力以赴抓好“智改数转”工作。市各相关部门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形成了工作推进的强大合力。(记者 张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