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
2022-03-05 09:2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张立婷 通讯员 许建 王颖杰)3月4日,江苏省首批特级技师洋河股份公司评审活动在宿迁圆满举行。这标志着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打破了传统“五级”技能人才评价(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天花板”,进一步打通技能人才评价的上升通道。

特级技师是在高技能人才中设置的高级技术职务(岗位),是企业生产科研一线从事技术技能工作,并具备相应条件的优秀高技能人才。获批特级技师后,可享受正高级职称待遇,这将贯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通道。

2021年9月,人社部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同年12月我省启动此项工作。今年3月,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经省人社厅考察评估,成为全省首批20家特级技师评聘试点企业之一。这些企业涉及工程机械、港口运输、电子、钢铁、汽车、纺织、酿酒等我省近20条重要产业链。

获评后,市人社部门精心指导公司制定评审方案,明确选聘条件,广泛宣传发动,同时成立业绩评审专家组、面试答辩专家组,扎实推进试点工作。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符合特级技师评审条件人员达98人,经过层层推荐和选拔,最终有16人进入业绩评审和口头答辩环节。

近年来,宿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部署,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创新共建产业学院等,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2021年至今,全市开展技能人才评价6.59万人次,完成省定年度目标的329.5%,完成率位居全省第一。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1.19万人,完成率达155.4%,新增技师、高级技师865人,完成率达158.1%,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累计达23.3万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