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加强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防范工作
2022-03-02 14:1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市安委会和市减灾委重点成员单位未雨绸缪,共同研判、周密部署全市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防范工作,重点从加强监测预警、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三个方面加强应对,全面维护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保障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全市安全防范和应急保障工作夯实基础。

加强监测预警。市安委会和市减灾委重点成员单位立足各自工作职能,强化安全监测预警,科学研判灾害风险和发展趋势,前瞻性部署相关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对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信息的监测、收集、分析的工作机制,加强数据监测和风险评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重点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分工,积极做好有关信息收集分析、物资装备准备、救援力量组织等,随时接受应急处突任务;坚持定期按月会商和临时紧急会商,充分利用好会商研判机制,每次会商研判后,汇总梳理研判成果,形成《研判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

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市安委会和市减灾委重点成员单位相互携手,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建立了快速有效的信息共享渠道。市应急管理局还联动建立了市应急指挥中心与重点市直部门之间音视频联通平台。特别是在大数据信息共享方面,各重点成员单位与市大数据局有效对接,目前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城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6家单位已经接入视频终端;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等9家单位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将尽快接入系统,实现视讯联通实时共享。

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市安委会和市减灾委重点成员单位持续加强本行业领域的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根据全市“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要求,今年市级层面将坚持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保证专业化的基本力量实行规范化建设、准军事化管理,强化推进5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通过联合训练、应急演练等,打通跨部门、跨队伍、跨专业的不同救援力量之间的联通协作,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集约效应,做到灾种救援全覆盖。(苏娟 刘男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