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利用1个月时间重拳整治扬尘污染
2022-03-01 09:5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为迅速扭转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滑坡局面,打赢蓝天保卫战,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央环保督察,近日,宿迁市污防指办向全市印发《2022年宿迁市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要求全市要围绕10大类扬尘问题,从2月22日开始,到3月25日结束,利用1个月的时间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拳整治扬尘污染。通过整治,全市降尘量和PM10浓度下降10%以上。

整治范围是全面排查整治中心城市建成区和国控大气站点5公里范围内各类扬尘污染问题,三个县参照执行。10大类扬尘问题包括:建筑工地扬尘整治、房屋征收拆迁工地扬尘整治、市政工地扬尘整治、渣土清运处置及其他运输车辆扬尘整治、道路保洁作业扬尘整治、园林绿化建设及管养施工扬尘整治、工业企业扬尘整治、港口码头(料场)扬尘整治、储备地块裸露地块扬尘整治、城市无主裸露地块扬尘整治。

为确保专项整治快速、顺利推进,实行日报制度,市污防指办自2月22日起将专项整治日报汇总报市领导,同时将日报及督查通报情况纳入全市高质量考核月度积分管理并新闻媒体曝光。

各牵头部门每周组织现场督查不少于1次,每次集中督查不少于1天。各地各部门要集中处罚一批违法典型问题,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对虚假整改、工作不实的一律予以责任追究。坚决打破施工豁免“终身制”,现有豁免工地要逐一复核,达不到要求的按规定取消豁免。违法行为处罚,要一视同仁上线处罚,不管是哪一类主体、什么样平台公司均要违法必究。巡查监管到底到边,问题整改要“一竿子”插到底,录入综合监管平台督办,书面交办属地和企业限期整改,盯死看牢,失责渎职必究,从而推动问题彻底整改。

持续加大联防联控监管力度。乡镇村居网格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有处罚权的部门报告、移送问题线索,有关部门要依法立案处罚,否则要追究倒查双方责任。各级城管、住建、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继续推行施工工地、商砼和渣土企业“红黄绿”分类管控,确保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得到快速有力查处。(徐士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