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家暴说不!未来宿迁反家庭暴力工作这样做
2022-02-17 15:3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家暴只有零次和无数次。遇到家庭暴力,我们该如何说“不”?相关部门又将如何维护广大妇女、儿童权益?记者从2月16日宿迁召开的“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宿迁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宿迁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颁布实施,宿迁市反家庭暴力工作也将有新安排。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刘佳介绍,近年来,宿迁反家暴工作有序推进,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履职尽责,切实加强普法宣传、矛盾调解和案件办理等工作。2021年共处置家庭婚姻纠纷警情1.25万起,其中家庭暴力警情1997起,当场调处1839起,调处率达92.1%。受理治安案件156起,处罚4起、4人(行政拘留1人,罚款1人,行政拘留并处罚款2人),发放《家庭暴力告诫书》16份。

在即将到来的3月1日,《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将正式施行,该条例主要规范了家庭暴力的预防、处置、人身安全保护令、法律责任等内容,着力构建“预防为主,教育、矫治与惩处相结合”的综合防治体系。在宿迁“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和《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实施以后,宿迁市公安机关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反家庭暴力工作:

一是加强法规研究。围绕公安机关职责任务,组织广大民警培训、学习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相关政策法律、处置技巧和工作规范,提升执法规范化能力水平。

二是坚持高效处警。充分利用110报警电话、社区“投诉站”、基层警务室、网格工作站等报警求助渠道,坚持优先接警、优先处警、优先救助的“三优先”原则,制止现实危害,依法妥善处置家暴警情。

三是提升联处效能。加强与妇联组织合作,依托市县110报警服务台,设立“家庭暴力投诉中心”;依托公安派出所,设立“家庭暴力投诉站”,实行24小时全天候运作。在现有4个“家庭暴力投诉中心”和121个“家庭暴力投诉站”基础上,实现联动效能倍增。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严格贯彻落实即将出台的《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依照《家暴警情处置现场执法标准》,进一步加强《告诫书》使用,保护家庭成员合法权益,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 (记者 周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