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湖区整治成效显 候鸟起舞贺新年
2022-02-09 10:2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在宿迁市湖滨新区洋河滩渔港附近,成群结队的候鸟时而在湖面上空飞翔,时而在水中觅食,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拍摄。

夕阳西下,湖光一色,自然恬静,市民王娜带着孩子来这一宿迁新晋“网红打卡地”拍照留念。她说:“前几天,朋友圈被这群候鸟刷屏了,正好趁放假和家人过来看看,果然名不虚传,这景色实在太美了!”

“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污染空气、噪音扰民,而且可能引发火灾事故、损害人体健康。今年骆马湖畔禁止聚众放烟花,带来的是天空更蓝、空气更清、环境更干净,还有这群红嘴鸥。”市湖滨新区城管分局市容科副科长周红权正在骆马湖畔值班巡查,他表示,春节期间,放烟花的现象没有了,前来游玩赏鸟的市民多了起来,不仅减轻了空气污染,还减少了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安全隐患。

据有关专家推测,候鸟迁徙一般会选择最适宜的通道,此次红嘴鸥迁徙至宿迁,并且集中在骆马湖附近,应与宿迁市近年来对骆马湖禁渔、退渔还湖等系列措施密切相关。

2021年,骆马湖全面进入十年禁渔期。市湖滨新区围绕骆马湖水域1028艘渔船退捕的目标任务,系统谋划,精密组织,多措并举,按照“应退尽退”“应补尽补”“应保尽保”“应转尽转”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完成渔船退捕、补偿安置、社会保障和长效管理等工作内容,实现渔船退捕、资金发放、转产就业、社会保障4个100%。

为切实加强骆马湖水域沿湖景区及湖区秩序综合整治,打造干净有序的湖区环境,从2021年12月1日起,市公安局湖滨新区分局还联合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多家单位,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骆马湖水域沿湖景区及湖区秩序综合整治。

针对骆马湖水域沿湖景区及湖区存在的“三无”船舶乱停乱放、乱占乱建、乱垦乱种、无证驾驶船舶、无证经营水上娱乐项目、非法载客进入湖区垂钓等现象开展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全面禁采、退渔还湖、岸线整治、退捕禁捕等“硬骨头”任务已全面完成,河湖管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湖区生态环境和秩序明显改善。

1月29日,省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小组办公室发来表扬信,表扬市湖滨新区为全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顺利开展、促进长江大保护,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2021年宿迁市生态环境局还联合市人大开展了《宿迁市骆马湖水环境保护条例》立法,骆马湖水环境保护工作即将有“法”可依。市公安局湖滨新区分局水警大队教导员、一级警长颜磊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工作不松、声威不减、力度不降,加大对无证驾驶机动船舶、非法载客、非法捕捞、“三无”船舶无序停放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力度,彻底根治影响骆马湖环境的‘顽瘴痼疾’,为打造高颜值滨湖生态新城区作出应有贡献。

辞旧岁不需漫天烟火,迎新年只待春暖花开。希望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倡导新风尚,传递正能量,过一个绿色、环保、安全、文明的“低碳春节”。让宿迁的空气更清新、天空更蔚蓝! (李文静 刘登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