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1条“民心路”畅通乡村振兴“毛细血管”
2022-01-30 10:0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一心一意为人民,尽心竭力办实事。”近日,沭阳县桑墟镇大官庄村的几位村民走进镇政府,送来一面烫金大字锦旗和一封感谢信。

“我们都是自发过来的,因为大家真的得到了实惠,是发自内心的感谢。”村民周洪海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周洪海说的实惠,是村里去年新修的水泥路。

基础设施不足一直是大官庄村的短板。特别是村里的道路,更是短板中的短板,去年之前大官庄村的道路大多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正是大官庄村的真实写照。

去年,在桑墟镇的统一组织下,村里新修了6条水泥路,总长度3.75公里,彻底打通了8个村民小组之间的联系。昔日泥巴路,今朝平坦道。路通畅了,群众的心情也更顺畅了。

“以前一下雨村里的交通就基本瘫痪了,村民最烦心的事就是下雨,现在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出门都方便多了。”周洪海说。

大官庄村的变化,是桑墟镇致力改善民生的缩影。

去年沭阳县乡镇优化布局后,桑墟镇经过走访调研,决定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实施村居“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等“五化”工程,进一步扮靓乡村颜值,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桑墟镇调研发现,薄弱的交通基础设施,是掣肘乡村振兴的突出短板。桑墟镇党委书记徐旭说,“五化”工程中,“硬化”是基础和前提,也是群众呼声最高、获得感最强的民生实事。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桑墟镇迅速组织各个村居上报修路需求,再到现场实地查看,根据道路的人流车流量,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确定工程实施的时间和顺序,最终排定了101个具体项目。

民生实事,一定要办实办好。在施工过程中,桑墟镇始终坚持全过程监管,既邀请专业监理参与,也组织各村居党员干部到现场监工。“进场原材料的质量,石灰土垫层的压实度,混凝土浇筑的厚度等,每一个环节我们都和监理共同把关,确保工程质量。”大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沈军说。

据统计,去年桑墟镇累计投入两千多万元,硬化道路101条,面积达18万多平方米,涵盖24个村(居),打通了群众出行“最后一百米”,实现了“村村通”到“户户通”。

“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桑墟镇谋划工作的出发点和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桑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宋听松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入推进“五化”工程,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冬季,穿行在桑墟镇的各个村居,一条条笔直宽阔的水泥路,宛如一支支巨笔,记录着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也描绘着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记者 魏欢庆 杨群通讯员 葛志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