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全力迎战年关“大考”
2022-01-27 17:5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春节即将到来,春运大幕已拉开,人员流动增多,传染病传播风险也在增大,年终岁末的疫情防控“大考”已来临。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仍处于持续发展阶段,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宿迁持续面临境外传染源输入、重点地区返宿人群输入的双重风险,疫情防控压力空前、难度空前、挑战空前。

压实肩上责任,迎战年关“大考”!当前,全市上下以一刻不松的定力、一以贯之的韧劲持续抓好疫情防控这项“国之大者”,努力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严密严密再严密

守牢“有输入无风险”底线

“在返宿之前,我就从网上了解了宿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所以我从深圳返回宿迁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所在社区进行报备,同时也接到了宿城公安分局富康路派出所的提醒电话。这些天,我按照要求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并且每天将自我健康监测结果汇报给社区工作人员。”家住宿城区海天·翡翠城小区的市民周先生说,“这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社会和他人负责。”

一直以来,宿迁按照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精准管好重点人群,持续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等经验做法,守牢“有输入、无风险”底线。

1月12日、14日,宿迁相继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及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来宿返宿人员健康管理的通告(第2号)》。1月16日,宿迁又公布了疫情防控值班电话及24小时核酸检测采样医疗机构电话,确保有需要的市民,拨打各地疫情防控值班电话咨询防控政策及要求,及时主动就近选择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我们将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对未按规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场所,依法进行处罚。”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联合相关部门对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核查、监控倒查,对未按规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场所,当场进行处罚。目前,已有近200家场所受到处罚。

为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疫情防控,近期,宿迁持续强化商场、景区、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防控,督促管理主体规范落实预约登记、测温查码、通风消毒等措施。

1月22日上午,市卫健委在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医疗机构新冠疫情暨感染防控知识培训班,培训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近300名医护工作者和医院感染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参培人员表示,此次培训让他们充分认识到了当前医院感染管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他们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直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强风险防范,保证医疗安全。

针对院感防控,宿迁在加强培训的同时,还严格入口管理,落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闭环管理、院内分区管理和陪护探视等制度,严防出现院内交叉感染。

落实落实再落实

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年是团圆的期盼,但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安全更是全体的共识和牵挂。

1月17日,宿迁发出提醒:春节期间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跨省跨地区流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与支持。

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连日来,宿迁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人头,把疫情防控网织得更紧更密更牢。

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宿迁市级层面调整优化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指挥体系,在领导小组下,成立联防联控指挥部,下设一办十组,同时组建了10个应急处置工作专班,构建了平急转换工作机制。各地、各有关部门也积极参照要求迅速调整到位,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平急转换、高效运转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确保做到上下贯通、左右协同、执行有力。各级主要领导亲自调度、靠前指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推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落细落实,构筑起了疫情防控严密防线、铜墙铁壁。

“看到党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穿梭在小区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十分感动。”宿迁经开区三棵树街道三树新城居民闫怀芝说。近日,三棵树街道从各部门、各社区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一调度,简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能。以社区为单位,三棵树街道还利用大数据排查、挨家挨户排查相结合方式摸清辖区人员基本情况,持续加强外来人员管控。

建强基层防控网络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宿迁坚持从源头抓起、从网格做起,着力健全社区、村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落实网络化管理综合防控措施,压实社区(村)内单位、经营场所常态化防控主体责任,做到宣教、排查、管控、督导、关爱“五个到位”,确保不在任何一个地方留死角、不让任何一个环节出纰漏,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源头防线。

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方式,截至目前,宿迁累计接种超1000万剂次,接种率居全省前列,其中60岁以上人员累计首剂接种率居全省第一。按照“应接尽接、应接必接、应接快接”要求,当前,宿迁在大力推进3岁至11岁人群和60岁以上重点人群进行疫苗接种。

精准精准再精准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近日,宿迁首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在沭阳县大桥冷链物流市场正式运行。目前,凡进入宿迁辖区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先行进入集中监管仓,经过核酸检测和全面消毒,取得《出仓证明》后方可进入市场流通。截至1月20日,进入监管仓货物共计5206批次,共1.1062825万吨,共检测5206批次样品1.9677万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精准“识别”进口冷链食品有无疫情传播风险,既保障了群众的需求,也让群众吃得放心。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对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作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两手抓”“两手硬”。当前,宿迁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思路、防控方式、防控举措,找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平衡点、结合点,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为鼓励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在沭阳县过节,沭阳县将开展“五送”活动,即为企业员工送补贴、送健康、送温暖、送便利、送保障。

宿迁经开区对安排市外职工留宿过节的企业给予补贴,并要求相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责,深入企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市湖滨新区对安排市外员工留宿过节的企业给予补贴,工业企业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蓝领公寓等用于安排外地员工住宿的,减免一个月房租。

……

针对国内疫情散发可能带来的人员返程受限、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等风险,各地、各相关部门纷纷出台意见,鼓励企业以岗以薪留人,引导员工就地过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全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运行。

“请戴好口罩,出示苏康码,并测量体温。”1月25日上午,从市区新园菜场北门进入菜场,一眼就能看到琳琅满目的肉类和果蔬。“快过年了,最近买菜的市民明显变多了,不过我们已经提前储备了部分蔬菜,完全能够满足市民的需求。”新园菜场经营户杨柳说。

目前,全市农副产品和粮油市场价格稳定,宿迁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各大超市、菜场货源充足。为保障好群众生产生活,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化,确保节日市场供应充足、产品丰富、价格稳定。(记者 张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