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重点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王昊陈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1-12-02 10:4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2月1日下午,全市重点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会召开,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分析问题不足,部署推进下一步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昊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坚持把产业链培育作为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进一步提振精神、攻坚突破,全力抓好产业链培育各项工作,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宿迁建设夯实更加坚实的产业根基。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出席会议。

王昊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全市产业链培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年初以来,全市上下坚持把产业链培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有力推进强链、延链、控链、补链、畅链各项工作,规模加速壮大、链条不断延伸、引培成效明显、机制更加健全,取得显著成绩。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产业链培育工作中存在的产值增长不均衡、产业链项目转化率偏低、链主企业贡献率不高、产业链质态不优、产业链推进力度有待提升等问题。下一步,要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抓紧抓实产业链培育各项工作,全力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产业规模快速壮大、效益快速提升。

王昊强调,要明确目标、构筑优势,加快建设以重点产业链为主要支撑的“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突出精准施策、打造优势、超前谋划,有力有序推动“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实。要突出重点、扭住关键,加快推动产业量质齐升。着眼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推动项目引建再突破、企业培育见实效、创新驱动上台阶。要紧盯需求、加大供给,全力提升要素保障水平。聚焦用能、用地、用工、资金需求,大力破解要素制约,全方位保障重点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需求,推动企业更加健康稳定发展。要精准发力、靠前服务,全面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持续提高效能,强化政策支持,健全服务机制,致力建设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更深层次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要主动担当、凝聚合力,确保产业链发展各项要求落地见效。大力弘扬“三真三实”作风,积极履职尽责,主动加强协调,严格督查推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产业链发展任务。

陈忠伟指出,培育重点产业链是壮大产业能级、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后发快进、持续跨越发展的有力支撑。要围绕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定位,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举、提档升级与加速转型并抓,全力做好“强链”“补链”“延链”文章。要全面提升产业链项目支撑力,把项目招引放在产业链培育的框架内进行考量,提高精准度,猛攻大项目,提升转化率,以招商工作新的突破推动产业链培育迈上新的台阶。要全面提升产业链高端引领力,把握“制造业”这个核心和“先进”这个关键,聚力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益制造、服务型制造,推动产业链扎扎实实向高端化迈进。要全面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把每个产业链都作为一个整体、一个系统,培育“产业链链主”,推动“产业链整合”,构建“产业链共同体”,努力打造龙头引领、集聚整合、深度协作的产业链生态系统。要全面提升产业链科技创新力,组建产业链创新联盟,搭建产业链创新平台,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对接,构建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的科创体系。要全面提升产业链集成发展力,发挥好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作用,促进“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协同发力,共同推动产业链快速健康发展。

会上,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全市重点产业链培育总体情况;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分别汇报了相关产业链培育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相关市领导就挂钩联系产业链培育情况作了交流。

市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明康主持会议。(记者 田庆伍 柏志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