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你怎么看?
2021-11-22 15:1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你了解抑郁症吗?《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为7.4%。近日,教育部对政协《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的答复中明确,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多渠道推进青少年抑郁症防治工作。笔者走上街头,聆听市民对此事的感受和看法。

家住苏宿工业园区恒大绿洲小区的陈女士称,自己有两个孩子,对于将青少年抑郁症纳入体检这一政策,觉得很有必要。“作为家长,一定要学会多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陈女士说,由于现在孩子的学习压力较大,家长应多和孩子交流,要尽量为孩子营造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同时,陈女士也担心在体检过程中孩子的隐私信息是否会泄露,造成二次伤害,建议学校应注重加强孩子的隐私保护。

“抑郁症并不可怕,大家能够先正视抑郁症,这是治疗抑郁症的第一步。”今年29岁的苏女士说,自己是一名小学教师,据自己了解,很多小学和高校都配备了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咨询师,因此建议各中学也应配备相应的心理咨询室和专业人员。“如果可以通过体检,及时发现青少年患有抑郁症,就能够及时介入,帮助他们摆脱抑郁症的困扰。”苏女士说,只有大家的宽容和理解,才能帮助更多的青少年抑郁症患者,走出抑郁的沼泽,迎接美好的生活。

宿迁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大三学生盛楠认为,青少年精神健康和身体健康同样重要,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可以让病症尽早发现,尽早防治,效果最好。“其实部分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可能来源于不恰当的家庭教育、紧张的校园学习氛围。今年国家大力推动落实的“双减”政策,让青少年减轻学习压力,对于预防抑郁症是十分有利的。”盛楠说,只要正确看待抑郁症,一旦发现孩子异常,就及时到正规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接受专业规范治疗,青少年就能远离抑郁症,保持身心健康。 (颜靖尧 朱婉菁 谢君杭)

标签: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孩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