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庙头镇:做好“河文章” 答好“生态卷”
2021-11-17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7日宿迁讯 11月15日,刚刚打工回乡的沭阳县庙头镇居民黄国防,经过家乡的路南河时,只见河清水秀,两岸绿草如茵,河岸边水鸟飞翔,在蓝天与碧水间嬉戏。“家乡的河道真的太美了!”黄国防赞叹道。这是该镇加强生态河道治理带来的可喜变化。

今年以来,庙头镇党委、政府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抓好生态河道治理作为民生实事来办,不断加快河道生态系统重建和恢复。以“河”为笔,统筹规划、系统治理。庙头镇境内的友谊河、路南河、沭新河等河道由于长期缺乏治理,加之河道杂草杂物污染,影响了河道形象,群众要求治理的呼声很高,保护河道资源、修复河道生态已成燃眉之急。如何围绕生态底线、优化河道格局、引导社会参与河生态治理是摆在镇党委、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

今年镇里成立了生态河道治理指挥部,由党委书记担任总指挥,分管领导任副总指挥,开启铁腕治河模式。镇农村局、生态资源局、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全员参与,编制了《庙头镇“一河一策”综合治理方案》,全面梳理流域内存在的问题,收集整理河道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河道污染防治等问题,以责任清单的形式下发给各村居,并与村居签订了综合治理责任状,并明确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全镇先后组织民力5000多人次,出动机械80多台套,对境内的所有河道进行全面治理,清除河道埂坝、杂物、水草以及清淤。路南河冷庄段由于两岸居民的侵占,河边树木、杂草丛生,加之猪圈、厕所的污秽物排放,污染了河道。今年8月,在驻村工作组的指导下,党员干部承包到户、到地段,加强宣传发动,做好沿河群众的思想工作。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清理任务,河道铺设了水泥路面,两岸栽植了景观树,河坡铺设了草坪和部分景观雕塑。

为了加强河道的长久保洁管理,该镇全面推行河长制,由镇村干部担任河长,并结合上级开展的乡贤护碧水活动,组织65名乡贤参与到河道管理中,乡贤每天到所负责的河道实地查看河水有无漂流物和垃圾,并对沿河村民进行宣传引导,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的生态治理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庄长恒 王德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