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忠伟介绍宿迁统筹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工作经验
2021-10-29 10:1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0月25日上午,2021年中央组织部委托自然资源部举办的加强耕地保护专题研究班在宿迁市开班。根据教学安排,28日下午,研究班学员在泗洪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开展案例教学活动。自然资源部耕地保护监督司副司长贺勇出席活动,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以《在发展中保护 在保护中发展——积极有效探索统筹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宿迁新路径》为题,介绍了宿迁统筹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工作经验。

陈忠伟首先简要介绍了宿迁市情。他说,宿迁是千古英雄乡,霸王举鼎、霸王别姬的历史故事回荡至今,无数革命先烈在宿迁留下了薪火相传的红色记忆。宿迁是水美酒香地,古有“第一江山春好处”的美名,今有“江苏生态大公园”的赞誉。宿迁是青春活力城,建市以来,宿迁创造了从一穷二白到百业兴旺的“宿迁速度”,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了25倍、64倍。

陈忠伟指出,面对推动地方发展和加强耕地保护的“双重任务”,宿迁迎难而上、创新求变,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宿迁特色的实践和探索。在“十三五”初期,宿迁与国内很多地方一样,面临着城乡融合发展趋势和散乱国土空间布局的不相适应、粮食安全愈发重要和耕地撂荒现象增多的现实矛盾、常住人口城多乡少和建设用地城少乡多的错位配置、土地低效利用状态和高质高效发展要求的格格不入等共性问题和相同困惑。陈忠伟以“全域综合整治”的中扬镇、“三生融合发展”的石集乡、“公共空间治理”的穿城镇、“点线面”结合的幸福大道四个案例,介绍了宿迁加强耕地保护的特色做法和成效,并逐一分享了在工作推进中的经验和体会。

陈忠伟表示,“十三五”以来,宿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不断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探索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保障好、耕地资源保护好、群众权益维护好”的发展之路。突出“三生融合”,全力优化国土空间格局。让生产空间更加集约高效、生态空间更加自然和谐、生活空间更加宜居宜业。注重“三量齐抓”,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做优增量、盘活存量、用好流量,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扭住“三个关键”,全力维护广大群众利益。以综合整治拓收入,以空间治理增民利,以改革创新惠民生,真正让群众得实惠、增福祉。健全“三项机制”,全力凝聚耕地保护合力。以“责任+激励”机制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以“行政+市场”机制增强措施的成效性,以“执法+监管”机制形成惩戒的威慑力,着力构建耕地保护长效管理机制。

陈忠伟指出,在工作实践中,宿迁深刻认识到,耕地保护是一条红线,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守好守牢;耕地保护是系统工程,必须坚持辩证思维、统筹推进;耕地保护是复杂课题,必须坚持创新思维、锐意改革;耕地保护是民生大事,必须坚持为民思维、惠民利民。

陈忠伟表示,宿迁将积极探索、深化实践,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形成保护更加有力、执行更加顺畅、管理更加高效的耕地保护新格局。

案例教学课上,山东省泰安市也介绍了“田长制”相关工作经验。28日上午,研究班学员还到泗洪县石集乡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并考察了洪泽湖湿地生态环境。(记者 魏欢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