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城市公共空间治理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1-10-27 14:4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0月26日下午,宿迁市专题召开全市城市公共空间治理现场推进会。宿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昊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的重要论述,全面深化全市城市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扎实推动城市建设管理高质量发展。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如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王昊一行先后来到锅矿山老旧片区、南菜市、黉学街、宝龙街区、西楚农贸市场、府前小区等处,实地观摩了宿城区部分公共空间治理现场。

王昊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我市公共空间治理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既是我市加快提升中心城市品质和内涵的关键期,也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攻坚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深刻认识,推进城市公共空间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工作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提升中心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破解城市痛点和增进民生福祉的现实需要,全面凝聚城市公共空间治理的思想共识,全力推进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王昊强调,要切实把准城市公共空间治理的关键环节,努力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治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坚持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的理念,以总体规划统筹城市发展、片区规划推进精细建设、专项规划提升功能品质,科学引领城市公共空间治理。坚持有机更新,提升空间品质。深入推进老旧小区、低效空间、交通轴线更新,全面盘活资源要素,让老城区持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坚持以人为本,完善空间功能。牢固树立治理为民的理念,聚焦环境更优美、生活更舒适、城市更安全,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服务质效,努力让市民生活更有温度、更有质感。坚持精细管理,规范空间秩序。强化全周期管理意识,树牢法治化理念,强化市场化运作,用好智慧化手段,全力打造“规范、干净、有序、安全”的城市公共空间新秩序。坚持培根铸魂,增强空间内涵。涵养历史文脉,擦亮文明品牌,凝聚奋进精神,不断厚植城市之根、筑牢城市之魂。

王昊强调,要正确处理城市公共空间治理中的辩证关系。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和内在规律,以辩证思维处理公与私、集体与个体、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政府主导与社会协作、刚性约束与柔性管理、突击整治与常态长效的关系,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宿迁实际、具有宿迁特色的城市治理之路。要全力保障城市公共空间治理高效有序推进。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宣传发动,严格督查考核,以扎实有力的行动、过硬过细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效推进、如期完成。

宋如亚对宿迁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说,宿迁公共空间治理工作谋划站位高、系统性强、工作基础好,为全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希望宿迁围绕人民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运用、挖掘好自身的优势资源,更加聚焦个性化设计、特色化建设、精细化管理,着力推动实现环境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的“三美与共”,建立健全安居体系、适居服务、乐居家园的“三居递进”,建设健康城市、魅力城市、永续城市的“三城协同”。下一步,省住建厅将一如既往支持宿迁探索城市公共空间治理新模式,在政策、技术等方面予以支持,努力把宿迁建设成为有颜值、有魅力、有品位的美丽宜居城市。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宿城区城市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专题片;安排部署了市区城市空间治理“三年行动”;宿城区、宿豫区、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城管局分别进行了发言。

市领导光华、卞建军、章其波、韩军、李朝阳、武倩参加相关活动。(记者 田庆伍 柏志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