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迎战“烟花” 宿迁公安坚守岗位筑牢“防风墙”
2021-07-29 15: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9日宿迁讯 受台风“烟花”影响,这几天宿迁出现持续强风降雨,宿迁公安机关闻风而动、逆雨而行,扎实开展巡逻接处警、交通疏导管理、排查各类隐患、群众帮扶救助、解救危难险重等工作,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防台防汛工作,坚守岗位,筑牢一道坚实的“防风墙”,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以赴。

严阵以待 全方位应急响应

公安民警是防台防汛的重要力量之一,自台风“烟花”预警信息发布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及时全面部署,提前进入战斗状态,全力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全方位提示预警。宿迁公安出台小区周边便利停车、商场楼顶免费停车、一般交通违法不予处罚等汛期十项便民服务措施之外,还围绕车主、船主等重点,主动排查公布全市148处低洼易积水点位,多渠道多载体宣传,便于市民实时掌握。与此同时,会同航道、海事部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航行警告,提醒船主船员加强船舶管理、规范船舶停泊。

全方位查改隐患。针对突出易涝路段、隧道涵洞、建筑工地等重点,指导责任主体提前整改安全隐患42处。对泄洪口、险工险段、船闸码头等重点部位,落实24小时巡控措施,查处船舶超载运输、配员不足、恶劣天气下冒险航行等违章行为9起,警示劝阻垂钓、乘船等危险行为11人次。

全方位应急响应。宿迁市公安局还组建了一支由3个大队28个中队共300余人组成的防台防汛突击队,保持24小时待命,确保一旦出现重大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到场处置。组织开展应急救援、专业器材、战术运用等专项培训,并向基层一线补发救生衣、救生杆、下水裤等8类救援装备500余件,确保应急救援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防范风险 帮助转移受困群众

“老大爷,雨这么大,水会越来越深,你的安全最重要!”7月28日早上7点,洋河公安分局仓集派出所民警在张马村二组巡逻排查时,发现陈大爷和老伴朱老太的房子处于低洼处,并有积水在持续上涨,非常危险,但任凭民警怎么劝说,老人家就是不肯搬离。

得知情况后,仓集派出所所长毕大伟立即赶往现场,及时切断屋里的电源,并联系陈大爷的家人,经反复劝说,民警安抚好老人情绪,搀扶老人进行转移,终于将两位老人转移至安置点。

“屋里进水都快20厘米了,太感谢你们了,爷爷和奶奶都80多岁了,不及时转移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从镇上赶来的陈大爷孙女连连感谢。

不放过任何一处细微问题,一个风险角落。宿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城市低洼部位、老旧小区、湖河两岸等地方,排查风险隐患,加强对易涝部位的安全防范,切实做好防台防汛措施。

与此同时,宿迁公安还会同应急、交通运输、市政等部门,全面排查易涝路段隧道涵洞、建筑工地、危旧民房等重点部位,同时重点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管理,最大限度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抢险救援 精细化服务更有温度


7月27日下午,泗洪县公安局魏营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有杨树倒伏在道路中间,民警顶风冒雨帮助处置。7月28日上午,泗阳县爱园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大型广告牌被大风吹倒,民警快速清理,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风雨一线,随处可见民警忙碌的身影,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地落实,也尽最大可能减轻了“烟花”带来的影响。

“只要党和群众需要我们,我们时刻准备着。” 宿迁交警二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徐雷雷说。7月27日16点05分,他带着辅警李亮巡逻时接到群众求助,一儿童脸部受伤且昏迷,需紧急送往医院急救。徐雷雷立即驾驶警车为他们开道引导,同时及时联系医院急救中心,仅用5分钟左右就将受伤儿童送至医院,目前,孩子已脱离危险。

7月28日上午,宿迁经开区公安分局黄河派出所民警王龙飞处警回所途中,在北京路南侧发现五棵大树倒伏,其中一颗较粗的树木横跨在慢车道和右转车道上,时值上班高峰,加之雨量很大,王龙飞立即停车处置。

“有热心的市民送来锯子,和我们一起把树锯断,还有一辆叉车也主动过来把树木推到安全地带,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 王龙飞说道。(田廷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