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石集乡:爱心暑托承载多方关爱 一撇一捺书写精彩童年
2021-07-28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宿迁讯 走进泗洪县石集乡瓦房居委会“公益小课堂”,便看到几十个孩子整整齐齐地坐着,认真听着老师对文字结构的讲解,桌子上摆放着硬笔书法入门教程和练习字帖,孩子们的眼里透露着对知识的渴望。

据悉,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同时贯彻落实好团省委“梦想改造+”关爱计划,石集乡联合泗洪墨川书画院在瓦房居委会举办了为期30天的爱心暑托班,丰富孩子暑假生活的同时也提高了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小课堂托起大希望

“我以前写字不太好看,爷爷知道乡里办了这个暑托班,就把我送来学习,现在我的字有了很大的提高,经常被家里亲戚夸奖,我真的很开心。”瓦房居委会留守儿童小石高兴地说。

在该乡爱心暑托班的学生中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有的从小失去父母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有的父母身患残疾家庭贫困,像城里孩子一样参加各种各样兴趣班原本只能是他们心中遥不可及的梦。志愿者们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征集“微心愿”,用心编排了课业辅导、安全教育、趣味教学等系列课程并免费对孩子们开放,在这里他们不仅能交到更多的朋友,同时还能拓宽眼界。哪里有书声琅琅,哪里就有信心与希望,小小课堂为孩子们播撒下知识的种子,也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深处播撒下了爱与希望。

一群人拓宽多渠道

“我们家有两个孩子,一到暑假我就把俩孩子送过来,这个班是晚上七点到八点半上课,我正好能安心在家干点活,孩子在这里也能学到知识。”瓦房居委会居民王荣荣谈起这个暑托班喜笑颜开。

今年已是石集乡举办爱心暑托班的第三年,原本只有当地部分志愿者参与,现在通过邀请社会爱心组织携手助力,队伍逐渐壮大起来。该乡针对当地事实孤儿采取“1+3”结对帮扶机制,即1个孩子,对应团干部、辅导教师和志愿者3个挂钩帮扶人员,充分发挥政府、学校、社会等全方位、多渠道的关爱作用,为孩子的成长搭“桥梁”、竖“阶梯”。

“软”文化铸就“硬”品格

如今许多家长在培养孩子课外兴趣时,更多倾向选择舞蹈、乐器及美术类,反而忽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培养。该乡联合书画院特意开设了书法课,旨在让更多的孩子爱上中国传统文化。正如人们常说的“字如其人”,孩子们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既美化了字迹,同时培养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通过举办爱心暑托班,让孩子们学有所思、学有所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有所乐,每一个生长在石集这片土地的孩子都能获得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是我们石集乡党委政府全体工作人员的责任。”石集乡党委书记赵凤波说。(祖子谦)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