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界集镇:“政务移动”服务模式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07-27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宿迁讯 今年以来,泗洪县界集镇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解难帮困结合起来,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群众“办事难”、“办事烦”的痛点难点堵点,通过“服务窗口前移、服务时间后移、服务数据迁移”的“政务移动”服务模式,不断优化服务方式,丰富办事渠道,努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全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服务窗口前移,特殊人群不用跑。

界集镇为民服务中心坚持以“便民、务实、清廉、高效”为宗旨,通过简化办事程序,为群众提供即办、帮办、代办、协办、联办、督办等多项服务,主动送服务进社区,实现从“人找服务”转变为“服务找人”。界集镇杨岗居的韩文林奶奶常年卧病在床,儿女都在外打工,老年人不会操作手机,也不能到为民服务中心办理社保缴纳业务。

周日,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杨岗居,和村居人员一起,通过帮办、代办、上门办服务,帮助韩奶奶进行手机操作,让韩奶奶这样的特殊群体能感受到政务服务的温度,有效化解特殊人群办事难的问题,切实做到便民利民,把温暖送到群众心里。截止目前,通过全面推行“一件事”事项,服务窗口平均办理时间压缩比例87.5%、平均跑动次数0.55次、即办件比率55.27%、全程网办率48.31%,帮办代办完成比例达98.5%。

服务时间后移,工作人群不白跑。

“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讲,延时服务真的非常好,再也不用在工作日请假办理业务了。现在节假日也能办理,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办事群众。”界集镇杨岗居居民陈丽芳在县城上班,平时工作繁忙,只有周末有空来办理事情,现在再也不担心白跑一趟了。周六上午,好多群众来到公安窗口办理身份证,在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对延时服务纷纷点赞。

“周六不休息”并公布延时服务项目清单,这一举措让广大群众周末也可以在为民服务大厅办理社保缴纳、老年卡、身份证、户籍、大小额救助、残疾证申报、农机补助、购房补贴、营业执照申领、退役军人各项事务等134项政务服务事项,极大方便了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解决了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困扰。截至目前,为民服务中心已在周末为4200余名群众办理服务事项。

服务数据迁移,在外人群“网上”跑。

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资料,绝不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力争实现全程网络办理,让数据替群众跑腿。“刚开始还很忐忑,怕网上提交的材料不达标。但是过了不到半小时就通知我审核通过了,有点让人不敢相信。现在办理新生儿落户比以前简单多了,跑动次数由以前的4次减少为1次,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减少到1个工作日,提交材料由15份减少为7份,申请内容浓缩为1张表格。办完,还可以选择自取或邮寄,也不耽误出去工作,实在是太方便了!”平时在外打工的曹圩村村民李芳平开心地说。

据悉,今年以来,为民服务中心融合联动线上“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和线下户籍服务中心、产权交易中心、政法服务中心等数据平台,制定实施“在家群众村村行”“在外群众网上办”“镇域企业挂钩办”“三走近、三办理”机制,精简新生儿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社保卡领取、户籍注销、丧葬补贴、惠民殡葬、社保卡注销等事项审批环节,全面推行全程代办、“不见面审批”,逐步让群众从“线下办”过渡到“网上办”,真正实现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孙鑫娟 孙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