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微”显温情 小微大民生 泗阳庄圩乡:@小微,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2021-07-28 1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宿迁讯 如今,在宿迁市泗阳县庄圩乡大楼社区,居民遇上什么事情,挂在嘴上的口头禅就是“@小微,不就解决啦!”大楼社区居民口中的@小微,就是社区从细微处入手,推行的“微讲堂”“微网格”“微积分”“微力量”“微行动”“五微”工作法,探索“基层党建+社区管理”新路径。

大楼社区是庄圩乡最大的涉农社区,有人口1.2万人,占全乡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也是庄圩乡人口居住最集中,设施最完善的新型农村社区。为了把全乡最大的社区管理好、发展好,成为村(社区)管理的标杆和样板,庄圩乡村两级党组织不断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农村社区管理新路径。经过探索,“五微”工作法应运而生。大楼社区的“五微”工作法是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也是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举措。

“微讲堂”传播好声音。按照“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邀请社区内乡土人才、农技专家、先进模范到社区,把讲堂搬到田间地头、社区广场、居民家中,进行现场情景教学,让党员群众边看、边学、边讨论,提升学习的实用性。通过这样的“微讲堂”,大楼瓜蒌又长“大”了,种植面积突破3000亩,大楼社区变成“瓜蒌社区”。

“微网格”彰显大效能。建立“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成立8个网格党支部,覆盖党员343名,农户2665户,使党建工作从社区整体的“面”延伸到党员群众身边的“点”,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体系。构建“1+4+N”网格治理队伍,即一名网格长、一名网格员、一名网格指导员、一名社区警员、一名调解员和乡直部门人员。实行“4个1”制度,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围绕“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依靠“铁脚板”力量,将服务重心下沉、端口前移,变“等服务”到“送服务”,通过楼栋党小组成员“一对一”上门服务,让居民“不出家门口,找到办事人”,真正形成“格中有我、党员帮办,网格有事、党员在前”的工作格局。

“微积分”撬动大文明。大楼社区按照人人参与、公平公正的原则,以户为单位,发放“微积分”存折,设置平安建设、移风易俗、美丽乡村、矛盾调处、守法诚信、志愿服务等六个方面积分表,居民每参与一次活动,按照参与活动的贡献大小获取积分。按照“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原则,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积分兑换活动,主要奖品为学习和生活用品,并将年度积分作为评选“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妯娌”“最佳少年”等荣誉的重要参考,激发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热情,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

“微力量”汇聚正能量。把满足居民需求作为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不同的群体量身定制服务。社区成立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红白理事会,推选社区内德高望重的“五老”担任主任、会长和理事长,推行“居民事、居民议、居民定、居民管”。组建“5+3”志愿服务分队,理论政策宣讲、文体服务、助学支教、生态环保、扶贫帮困等5类常备队伍,移风易俗、“田间课堂”“幸福童年”等3支志愿小分队。推出志愿服务项目库,把宣讲、文体、科技、医疗等进行整合,满足不同人群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需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面向社区居民征集“微心愿”,社区党支部通过举办“小村说事日”、“两委”干部通过践行“三有三必”群众工作法、上门征集意见等方式,圆居民“微心愿”,解决助学、助残、助老等各类问题500余个。

“微行动”点燃“助推器”。通过“一建二联三促”工作法,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大楼社区成立瓜蒌合作社党支部,选派8名优秀技能型党员担任农业生产组、技术推广组、市场销售组、绿化保洁组的党小组长,把37名党员编到工作组里,着力把合作社党组织打造成推动产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通过提升党组织活力助推合作社发展走上“快车道”。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管理模式,通过支书领头调结构、支书牵头抓生态、支书带头送岗位“三头行动”,让支部书记趟出路,居民跟着迈大步。加快推广土地股份、全程托管、联耕联种等经营模式,先后建成3000亩瓜蒌基地1个,瓜蒌育苗基地1个、瓜蒌深加工企业1家,辐射带动875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群众获得了土地流转租金、务工薪金、合作社盈余分红等“三重增收”,实现了“强集体、兴产业、富百姓”的综合效应。

庄圩乡大楼社区“五微”工作法,成为居民身边的“小灵通”。居民遇到什么事情,首先想到@小微,通讯录里一个电话、微信群里一句提问,立刻就有回应。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张翔 姬贵扬 杨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