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豫:增进民生福祉 让幸福更有温度
2021-07-27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宿迁讯 “我做梦都没想到,能从一个农民转型成为小老板。这得感谢政府,我是最早一批区里创业培训班的学员,现在我在城里买了房子,双胞胎儿子在市里的初中读书,社会提供了宽阔的舞台,让我的人生更加出彩!”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的施海心道出了当地新一代农民的心声。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目的,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推动创业就业,不断提高群众收入……”7月25日,在中国共产党宿迁市宿豫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提出聚力建设更有温度的幸福宿豫,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过去的五年,宿豫区尽锐出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实施精准脱贫“3212”工程,44个经济薄弱村、5.4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提前一年脱贫出列;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培训,大力实施“家门口就业”工程,新增就业2.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收入年均增长8.6%,城乡居民收入比降至1.6。大力推进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强村试点、村企联建等,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10万元。

过去的五年,宿豫区改造老旧小区42个、棚户区140万平方米,新改建公园绿地广场80万平方米。完成镇村建设“1+10”工程,改善农民住房条件2万余户,创成省级农房改善示范项目10个、特色田园乡村7个。新建学校5所,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改薄工程,与如皋合作办学不断深化,教育现代化水平保持全市前列。宿迁市中医院确立为市属公立医院,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来龙中心医院等建成投用。

过去的五年,宿豫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疫苗接种全面推进,保持零感染、零确诊。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生产安全事故数和死亡人数连续五年保持“双下降”。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常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化“平安宿豫”建设。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五年来,宿豫区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历史任务,以攻坚拔寨的决心补短强弱,全力维护群众利益、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小康综合实现度、群众满意度全市领先,群众获得感更可持续、幸福感更加充实、安全感更有保障。

“我前期创业失败。后来参加了区里组织的网络培训班,学习科学耕养知识和国家支持农业的政策,更学会了网络销售。”通过就业技能培训,大兴镇岔河村的朱瑞让自己的人生产生了蝶变。目前他不仅是水产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还被推选为岔河村的党支部书记。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增就业3.2万人,组织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近5万人,城乡新成长劳动力技能培训1.6万余人,城镇零就业家庭连续5年实现动态消零。

“在服务就业创业方面,我们创新打造乡镇巡回招聘活动、直播带岗和千鸟园‘微招聘’为支撑的‘三位一体︐、优势互补、服务全面的家门口就业新路径,已成为支撑宿豫就业创业的‘大舞台︐。”区人社局副局长邢刘告诉笔者。

休闲广场老人孩童各得其乐,小区环境整洁有序,整个小区如同公园一样。在来龙镇丰庄新型社区,家家户户出门便是柏油路,配套建设的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新风广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处处充满了浓郁的现代农村生活气息,让人赏心悦目,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以前从来没想过能住进这样宽敞明亮的大房子。”社区居民张成替对现在的生活倍感满足。“现在住得好,心情也好,天天都到休闲广场锻炼身体,还可以到村部功能室转转,生活别提有多美了!”

“我们的农房改善工作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目标,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制定相关政策、强化要素保障,稳妥有序推进农房改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区农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当前,围绕着“幸福宿豫”的目标,宿豫区正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群众对现代化高品质生活的期待,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沈晶晶 程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