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卜春梅:24载默默耕耘,甘当供电铺路石
2021-07-27 14:27:00  来源:速新闻  
1
听新闻

她,1997年8月参加工作,一直在公司不同的平凡工作岗位默默耕耘24个春秋,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甘当供电铺路石的初心。她就是泗阳县供电公司继保整定专职卜春梅。

一名敬业的继电保护工

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的她在1997年8月,被组织上分配到变电工区从事继电保护工作。那时还不存在状态检修,修试化校工作多,且变电所的电气设备经常出现缺陷,油开关常常漏油、压力异常,保护装置多为晶体管型和电磁型经常出现异常,保护班基本上天天都有消缺任务。她不畏艰苦,奋斗在一线。一上班她就参与了35kV裴圩变电气安装,次年5月又参与了110kV王集变的电气安装工作。通过积极参与电气工程和变电所设备检修,不断的主动学习技术,2年后成为了工作负责人,可以独立进行保护装置校验消缺,在工作中逐步得到锻炼和提升,成为一名业务骨干。

一名努力的技术革新者

2001年1月,岗位调整她调入公司生技部任线损和可靠性专职,兢兢业业,努力工作,所负责的工作多次在专业竞赛中得到奖励。2003年积极配合泰州供电公司“无功优化系统”在泗阳的安装,泗阳是宿迁供电公司该系统首家投入使用的单位,通过变压器及电容器自动调档和投切,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同时有效提高了电能质量。对供电所的技术人员培训CAD制图,将线路单线图统一用CAD绘制,有效规范了线路图纸的管理。 做好理论线损计算,为规范线损管理提供依据。加强可靠性管理,规范了停电申请的平衡及批复流程,减少非计划停电时间,可靠性管理逐步进入正轨。2004年作为主创人员参与了我公司与东南大学联合开发的“电网调度操作票专家系统”的研究与开发,通过专家系统来开操作票,减轻运行人员的负担,避免由于操作票的错误带来的误操作事故。该系统还可以作为辅助性培训工具,提高运行人员的业务水平,弥补青年员工操作经验不足的缺点,该项目被评为宿迁供电公司2004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

一名负责的专业管理人员

2004年调入调控中心先后担任运方专职及整定专职,面对新的领域,没有畏缩迎难而上。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认真负责,切实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在郑庄、来安等变电所设备保护投运前发现保护原理存在逻辑问题,并及时提出了整改建议,保障了电网健康运行。同时加强专业管理,定期组织继电保护定值核查工作,对所辖变电所保护装置的定值执行情况特别是现场保护投退情况进行专项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为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扫清了隐患。为了解决生产人员不懂继电保护这个痛点,她主动承担起了继电保护教学任务。组织对调控员、运维站、运维部相关人员进行继电保护培训。介绍县调管辖范围常见保护类型、继电保护原理,并组织与会者进行专业知识讨论。这类培训活动的组织,极大地提升了青年员工的继电保护业务水平。

她的工作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但她深深地知道,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应尽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更新自己知识,提高技术水平,完善自我,开拓创新,做好本职工作为泗阳电网的健康运行奉献自己的力量。

(胡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