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豫:聚力新动能推动创新发展
2021-07-26 1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宿迁讯 七月天,骄阳似火,在宿迁市宿豫区各工业园区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挥汗如雨,企业运输车辆装车发货,处处呈现大干快上热潮。

着力完善以宿迁高新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的科创体系,加大科研投入,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十四五”时期,园区形成“一园一主导、一园一高新”发展格局……

7月25日,在中国共产党宿迁市宿豫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宿豫提出聚力建设更具动力的创新宿豫,创新发展将成为“十四五”期间宿豫区高质量发展头版头条。

过去的五年,宿豫区产业加快提效。“1+X”工业主导产业集群成链,新材料产业产值近200亿元、全市占比46.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50%、全市最高。“3+2”电商产业体系不断健全,集聚京东、网易、美团等知名电商企业近40家,电商第一街、京东物流二期等项目建成投用。

过去的五年,宿豫区实施千万元技改项目280个;培育全市工业50强企业14家、A股上市企业3家,全市领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翻倍、达到96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稳居全市首位,潜在独角兽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培育在全市乃至苏北领先。

创新是新材料之本,研发是新材料之根。作为宿迁有机新材料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宿迁联盛一直专注于高分子助剂的研发。仅以近两年研发费用为例:2019年宿迁联盛投入研发费用2481.02万元,2020年投入3189.13万元,2021年预算投入5400万元用于“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依靠科技发展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在动能转换、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搭建科技服务平台,激发企业持续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宿豫区在新时代下的必然选择。

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高新技术企业引培机制、引导重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为助推企业在技术、产品、业态等方面实现创新式发展,在数字赋能、专精特新、绿色发展等方面打造更多标杆企业,宿豫区不断强化载体建设,深化“一区多园”发展机制,聚焦产业需求,构建以宿迁高新区为主导,以科技综合体为支撑,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筑梦小镇、北斗电子信息产业园、新材料科技城运营水平,建设集科技研发平台、企业孵化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生活服务设施于一体,注重空间集约开发的科技综合体,打造“科技+人才+产业+生活”新板块。

“我们当下的目标是,每个科技综合体建成市级以上研发机构5个、入孵科技项目不少于30个。”宿豫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传统的技术服务平台,卖方和需方将信息发布到平台上后,缺少跟踪和匹配,成交率很低。“之前没有相关的机构或者平台帮助科技技术卖方和需方对接,完成科技技术转化。而我们现在所打造的江苏宿迁技术交易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平台优势与专业服务能力。”江苏宿迁技术交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推动创新发展,宿豫区将强化工业经济支撑。聚力推动“1+X”产业体系向中高端迈进,深入实施产业链条提升工程,“十四五”末,培育3-5条百亿级产业链,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新材料产业产值超过500亿元。

突出招商引资头版头条地位,优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紧盯产业链关键领域和缺失环节全力以赴招大引强,“十四五”期间,平均每季落户1个50亿元项目、每年落户1个百亿级项目。

深入开展“5321”工程,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行动、上市“春笋计划”,“十四五”末,培育入库税收超千万元工业企业50家、开票销售超10亿元工业企业20家,上市企业总数超过10家。

彰显数字经济优势。进一步拓展与京东集团合作广度、深度,争取京东集团更多关联企业落地;制定完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和扶持政策,“十四五”末,打造全国知名的千亿级电商基地,建成数字经济示范区。

新机遇时不我待,新目标催人奋进。“十四五”期间,宿豫区将只争朝夕、奋力拼搏、真抓实干、勇毅笃行,坚决扛起中心城市“半壁江山”责任,矢志不渝当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军”。(钱进程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