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泗洪双沟镇:小小爱心屋,温暖农家娃
2021-07-25 13: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5日宿迁讯炎炎夏日,泗洪县双沟镇雪五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坐着十几位老奶奶,她们一边手工缝着大衣一边说:“以前孩子一放暑假到处乱跑,作业没人辅导,还容易出现安全问题。现在村里办了个免费暑假班,我们做些手工活补贴家用,到点带孩子回家,省心又放心!”这个暑假班是双沟镇精心编排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

该镇雪五村有27名留守儿童,村干部经过入户走访,征求群众意见,几番谋划,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留守儿童之家为活动阵地,开设留守儿童暑期“守望课堂”,由村居大学生等五角星协会志愿者担任“代理家长”,帮助孩子们补习功课、开展安全知识讲座、趣味运动、红色诵读会、塑雕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真正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八方助力,留守儿童向阳而生。该镇以关爱留守儿童教育为重任,积极联系社会资源,主动为爱心企业搭建帮扶桥梁,集大众之力完善儿童之家硬件软件,为孩子们带来最完善、最有益的教学条件。“守望课堂”为留守儿童每天安排五节课,由村居大学生担任志愿服务老师,进行一对一辅导。除大学生志愿者外,还召集一批镇直机关年轻干部及在校任职老师担任志愿者。暑假是溺水触电事故多发季节,志愿者们开展防溺水防触电安全教育和防止非法侵害等教学宣讲,为留守儿童筑牢安全防线。此外,还延伸服务触角,在孩子们不知情的情况下挨个联系在外务工家长,带给留守儿童温暖。

多彩夏日,尽享童年欢乐时光。除固定的课业辅导以外,“守望课堂”也为孩子们安排了户外趣味运动交流赛、悦读成长、塑雕体验、书法绘画等丰富多彩的课程,为留守农村娃创造一个陶冶情操的阳光驿站与发展个性的丰厚沃土。在趣味运动交流赛上,志愿者担任“代理家长”,与孩子并肩闯关,进行摸石过河、毛毛虫竞速、巧运乒乓球等活动,为留守儿童创造一个体验“亲子”、展示自我的机会。在塑雕体验活动中,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动手操作中体会雕塑艺术的魅力。在悦读成长活动中,孩子们自由选择爱心图书室里的书籍。凭借图书借阅卡,可以将还未读完的书借回家继续阅读。留守儿童之家在孩子们心中架起了一座通往知识的桥梁,也架起一座社会与留守儿童的连心桥。

让红色基因浸润童心。雪五村有效利用村党史展厅,组织留守儿童到展厅参观,孩子们一边听、一边看,切实感受波澜壮阔的建党百年画卷和雪五村在党建引领下的美丽蝶变。雪五村在儿童之家为孩子们开辟“红书房”,孩子们在志愿者辅导下阅读红色书籍。此外,还组织留守儿童集中观看红色影片。该镇以这种方式讲述党的百年历程,将红色的种子撒进孩子们的心里,让红色基因浸润童心。(丁佳俊 杨敏)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