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泗洪:公益课堂托起幸福暑期
2021-07-24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4日宿迁讯 暑期已至,为切实帮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安全而有意义的暑假,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将“留守儿童过暑期”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主阵地,以本土文化名人为讲学老师,以志愿者为暖心陪护者,开办暑期公益课堂,为留守儿童托起一个幸福暑期。

阅读打卡成就书香临淮

“我已经在阅读打卡板上贴13个小红旗了,马上就可以领到最喜欢的书包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三年级的胡馨彤站在阅读积分兑换柜前高兴地说道。

临淮镇以“七彩夏日 悦享暑期”为主题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阅读课堂,在镇村两级书屋设置阅读打卡点,通过线上线下阅读方式,开展积分兑换学习用品活动,鼓励更多的孩子主动参与到阅读课堂中来,进一步激发孩子的读书热情,帮助孩子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良好习惯。

书画课堂涵养文化底蕴

“练字首先要从笔画开始练起,姿势要端正,下笔要有力。”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二楼的书画室内,临淮本土书画名师许梅正在指导学生写字。五米的长条桌上,笔墨纸砚整齐地摆放着,孩子们正一笔一画地书写着。

“我觉得这个课堂特别有意义,留守儿童大多是爷爷奶奶带着,到了暑期,很多孩子不是上网玩游戏就是到河边玩耍,养成坏习惯的同时也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现在可以在这么舒适的环境里学习书画,涵养文化底蕴,真的不比城里的孩子差!”许梅深有感悟道。

音乐课堂体悟艺术之美

青砖白墙内,悠扬的二胡声缓缓流出,这是艺术爱好者老童在为孩子们演奏二胡。

老童是镇上出了名的乐器达人,他对文艺工作室里的吉他、电子琴、二胡、大鼓等各种乐器驾轻就熟,由他开设的乐器公益课堂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参与,极大地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艺术审美。

“老童对艺术特别痴迷,每天早上是第一个到实践所来的,不仅免费为孩子们教授乐器,还主动帮助打扫卫生。除了老童,还有唱响‘星光大道’的农民歌手单永高,也义务为孩子们教授声乐,他们的这种奉献精神很令人敬佩。”实践所负责人赵军干由衷地称赞道。

据了解,临淮镇暑期公益课堂以安全为前提,充分发挥三大主体作用,以丰富有趣为亮点,旨在帮助全镇76名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安全、祥和、幸福的暑期,真正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郁瑞)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