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仰化:“信访+调解” 铸造人民满意品牌
2021-07-23 13: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3日宿迁讯 “没想到调解会有这样的效果,我拿到了自己的工钱,感谢政府为民办实事。”家住宿迁市宿豫区仰化镇仰化社区的王富康在拿到工资后高兴地说。这是仰化镇开展“学党史、办实事;转作风、开新局”集中解决群众疑难问题的一个场景。该镇进一步强化人员配置,完善信访机制,融合“信访+调解+N”,铸造人民满意品牌。

强化业务培训,做好信访接待。今年镇里建设了宽敞的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一方面对信访接待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一方面提高人民调解员综合素质;采取“信访+调解+网格”的大调解机制。对于来访人员热情接待,根据不同信访,能调解的现场调解,不能现场调解的由网格员介入化解。目前全镇形成了信访接待3人、人民调解11人,网格员30人的大信访调解队伍。

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化解矛盾。以人民满意为中心,工作走心。该镇以问题为导向在处理矛盾纠纷过程中解决问题。村民耿某因婚姻家庭问题多次报警,在联合调解中,信访、司法、派出所、网格员联动出击,终于成功化解此次纠纷。农民工工资无小事。仰化镇梦想家园施工老板拖欠农民工工资,经信访办和调解员多次联系,值班领导参与调解,最终取得实质进展。7月1日,施工老板现场发放15名农民工工资13.8万元。

坚持合理拒绝,维护公平正义。在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该镇坚持实地调查,以事实为依据,做到公平正义,拒绝“和稀泥”。6月上旬,村民费某就邻里矛盾纠纷多次信访,调解员实地调查并走访群众后发现,是费某无理在先。当费某再次要求“公道”时,司法所和派出所人员告知其调查结果,如不接受调解,建议走司法程序。后来经过网格员上门做工作,费某不仅终止信访,两家还握手言和。 据总计,截至6月底, 全镇共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46件。 其中受理群众来访65件,涉及农民工工资3件,土地纠纷8件,民政救济2件,经济纠纷6件,已办结95%以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方彬 金平眉)

标签:调解;信访;网格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