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沭阳:“志愿之城” 托起文明新高度
2021-07-22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宿迁讯 7月20日上午,宿迁市沭阳县“小李飞刀”爱心修脚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李明甫,又带着他的队员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提供免费的志愿修脚服务。

李明甫从事修脚行业多年,他也看到了许多老人行动不便,特别是有灰指甲或甲沟炎等小毛病时,都选择了隐忍,实在疼痛难忍时才会找人修一修。看到此类情况,他萌发了做公益的想法。2013年初,他成立了“小李飞刀”爱心修脚志愿服务队,还制定了“孝行千里”关爱老人项目,每周组织10名左右志愿者,面向全县敬老院,义务为老人们开展修脚服务,同时为到店老人免费修脚。项目实施8年间,还同步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点单式”上门免费服务和每天下午1-4点面向环卫工人的“爱心环卫”免费修脚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已为全县近300个小区70周岁以上老人开展义务修脚服务。

七彩志愿,情暖花乡。在沭阳,以文明为底色的爱心演绎,正以一个个可触可感、生动鲜活的故事,在广泛传唱。

城市的文明离不开志愿服务,志愿精神彰显着城市的文明和进步。近年来,沭阳县志愿事业蓬勃发展,“七彩”阳光洒满花乡大地,广大志愿者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行善立德”的志愿服务理念,到基层、进社区、走乡村,万余场志愿服务活动精彩纷呈,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

2019年初,17岁的小宇在读高二时,因与同学发生矛盾而涉案。受沭阳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平台委托,由“金色花”未成年人关爱项目对小宇进行观护帮教。去年,小宇以优异的成绩被某高校录取,目前在校学习、生活稳定,心态也变得积极阳光。

“金色花”未成年人关爱项目,由沭阳县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和沭阳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共同实施。三年来,共收案1119件,为全县2000余家庭近万人提供专业的司法社会服务。2020年以来,有9名涉案未成年人经帮教返校复学后被高校录取。

“志愿沭阳”服务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县1500余支志愿服务队围绕群众需求、社会需要开展志愿服务7460余场,累计时长73800小时。事实上,在沭阳,众多的志愿项目已经形成了特有品牌,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不忘初心,情牵军人,心系老兵。为了向革命老前辈表达敬意和关爱,进一步弘扬拥军拥属精神,沭阳县彩虹志愿者协会自2016年起,每年在建军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向您致敬”慰问参战老兵活动。该项目获得了宿迁市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沭阳县“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该协会已举办20余场“向您致敬”慰问参战老兵活动,慰问老兵100余人次。志愿者为老兵送上慰问品,关心老兵的生活,陪他们聊天,聆听他们的故事,重温红色革命历史。

近年来,在沭阳举办的各类大型赛会中,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都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此外,正在开展的“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等文明实践活动,直接参与的志愿者3万余人。在沭阳,志愿服务已成为城市文明的一张“金名片”。

今年3月5日,沭阳隆重举行“七彩志愿 情暖花乡”庆祝建党100周年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启动仪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沭阳志愿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已从传统的扶贫帮困,向社区服务、文化建设、家庭志愿者、生态建设、助老助残、精神陪伴等领域多元化延展。“这既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的重要举措,又是推动‘学习雷锋精神 践行志愿服务’长期性、常态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沭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若鸣说。

“心连心‘十元助学’项目”,资助近百位困境学子,参与助学的爱心志愿者达1000余人次;“‘微心愿’关爱圆梦项目”征集,点亮了800余名困境、留守儿童的“微心愿”……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全县志愿者开展的各种送温暖活动达2200余次,服务特殊群体近3.5万人次。

一名志愿者就是一面旗帜,一次志愿服务就是一次爱的奉献。在沭阳,广大志愿者们正用爱心传承文明、用真情奉献社会、用行动实现梦想,一座充满温情的“志愿之城”正托起城市文明新高度。(吕述谡 陈亚 桑姗)

标签:沭阳;沭阳县;志愿者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