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航大学生深入社区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带你学带你玩,带你认识外面的世界
2021-07-21 1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1日宿迁讯 “爸爸,你在外地打工,不要一直想家里面的事。还有,明年可以回来陪我吗?”“我想帮妈妈过一次生日!”“我想帮奶奶打扫一次卫生……”看着孩子们朴素的心愿,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皓首童行”暑期实践活动团队的17名同学瞬间被感动了。

从7月11日至20日,南航的17位同学冒着高温酷暑、迎战狂风暴雨,克服种种困难,带着泗阳县卢集镇成子湖社区的30多名孩子一起学习一起玩乐,让孩子们过了一个充实、快乐的暑假,17位同学在陪伴中成长,收获满满。

千辛万苦,只为帮助老人和孩子

徐竹萱和徐家佳都是南航大一的学生,为了培养同学们的能力,南航要求每一位学生都要参加一项社会实践活动。南航有现成的活动项目,同学们可以申请参加,这样就会简单的多。

但初生牛犊不怕虎,徐竹萱和徐家佳两位同学却想自己独立设计、完成一个新的项目。他们反复思考、碰撞,最后终于想到了“皓首童行”这个项目。

徐家佳告诉记者,老人和孩子都是社会的弱势群体,都是需要被关注和关爱的对象。“皓首童行”项目便以此为出发点,聚焦老年人与贫困儿童,在他们之间搭建起一座沟通与交流的桥梁。“我们的暑期实践活动毕竟时间比较短,我们想把有一定知识水平和文艺才能的老人动员起来,让他们给农村的贫困学生进行辅导,教孩子们知识。这样,即使我们的暑期活动结束了,老人孩子们还可以进行良好的互动,满足相互的陪伴需要。”

这个项目特别好,很快得到了系里、学校的支持。虽然面临着期末考试,但徐竹萱和徐家佳还是紧锣密鼓地准备了起来。

首先就是团队的组建,他们设计了招募海报贴到了公告栏,并在朋友圈进行了推送。“在招募团员的时候,我们特别注重大家的兴趣和特长,比如有文字好的,有会拍照片的,有的会视频剪辑……”徐家佳对记者说。

17人的团队组建完成后,他们又开始联系地点。一开始,徐家佳、徐竹萱联系的是老年大学,想让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参与进来。但打了好多电话才发现,老年大学目前没有开学。

二人没有气馁继续联系,千辛万苦终于联系到泗阳卢集镇的成子湖社区,社区不仅可以提供场地,还可以帮忙动员老人和孩子一起参加活动。

只是17位同学都是住在泗阳县城,每天打的来回实在不方便。为了节省费用,17位同学都尽可能避免浪费,比如住的宾馆都是直接找到经理好说歹说磨下来的最优价格。

千方百计,只想让孩子们更快乐

7月11日下午,“皓首童行”的17位同学齐聚成子湖社区,与这里的老人、孩子们见面。同学们准备了精美的小礼物,大家亲切地介绍着自己,展示着自己的才艺。同时,还请孩子们介绍自己,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

为了引起老人和孩子们的兴趣,同学们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有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红色知识讲座,有针对暑期的安全知识讲座,还有传统文化方面的书法、戏曲、《三字经》等,还有结合南航特色的航空航天知识介绍以及制作航模等……这些新颖、别致的知识极大地吸引了孩子们,让他们专心致志地陶醉其中。

在走访调查中,同学们发现很多孩子对外界的知识了解得特别少,徐家佳突发奇想,现场连线了南航云南大理的暑期实践团队,请那边的同学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带着大家一起参观了大理的扎染博物馆,请当地的老师傅现场教孩子们如何进行扎染……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孩子们不仅知道了扎染的相关知识,而且每人还现场亲手进行了制作。

紧接着,同学们又与在新疆的实践团队进行了视频连线,请那边的同学给孩子们介绍了当地的特色节日古尔邦节。

“我们竭尽全力想把每一个环节,每一天的活动都做到最好,但实际效果往往却达不到,比如,村里的老人知识有限,达不到教孩子们的水平。比如,我们精心准备的电影、知识讲座,孩子们提不起兴趣。所以,我们每天都会总结,找原因,争取把第二天的活动设计得更好更完美!”徐竹萱深有感触地说。

千言万语,实在舍不得哥哥姐姐们离开

为了保证每一个孩子的安全,同学们把每一个孩子都进行了分配,由专门的同学负责。每天放学的时候,同学们都会把孩子安全地送到家。

徐家佳说,一开始把孩子送到家的时候,孩子的奶奶会笑笑说“谢谢老师”,后来会说“到家里坐坐,喝口水吧”,再然后,孩子的奶奶算好时间买好雪糕在家等着,还有家长会摘好桃子洗好,“乡亲们不会说什么话,但他们的举动真的让我和同学们特别感动。”

有一位67岁的老奶奶耳朵背,不好交流,说谢谢的时候,声音特别大。她还拉着同学们的手,一定要唱一首歌,“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革命群众离不开共产党……”

7月20日,是分别的日子,同学们带着孩子们一起包了饺子,大家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吃了一顿团圆饭。

吃完饭后,同学们安排孩子们给亲人们写一封信,诉说自己的想法,很多同学都把信写给了陪伴自己仅仅10天的哥哥、姐姐。

“亲爱的佳佳老师,在这10天里,你对我好我非常开心,我第一次见到了这么好的老师……”

“亲爱的哥哥姐姐,美好的时光那么快就过去了,是你们教会我们不知道的知识。在这10天里,我很开心,也是我在这个暑假里过得最开心的10天。虽然我们不舍,但祝福你们前程似锦……”

“亲爱的余欣茹姐姐,您好,在这10天里,我很开心,真的很开心。我希望下一年可以再次遇见你。我不会忘记你的,我会记得你一辈子的!”(记者 薛惠芹)

标签:同学;孩子;帮助老人
责编:郭玲玲 崔欣